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燕子沟石头穿红衣  

2018-07-18 10:11: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 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告别新都桥客栈踏上了前往燕子沟红石滩的旅程。

 贡嘎山风光旖旎,高山湖泊波光潋滟雪峰冰川巍峨挺拔茶马古道延绵不断……东坡燕子沟沙上的石头长一层厚厚的红色苔藓,就好像石头穿上了喜庆的红衣,形成了世界罕见的“雪山红石”状阔美景“世界红石公园”的美誉让燕子沟名闻遐迩。

 汽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路边是湿漉漉的草地。穿越高山植物园,这一路的雪山云海非常壮观,群山云雾缭绕显几分神秘走着走着,忽见路旁零星的石头上有一些不规则的红色斑点,为周围的绿增添了几分亮丽我们停车仔细观看,我用手指轻轻擦一擦石头,上面的红色就掉了。这时我才知道,石头并不红,而是附着在上面的物质是红色的。

 我们开车继续向前十多分钟,红石滩到了站在半山腰向远处望去,只见上长满了高大挺直的云杉,山谷中有片很大的河滩上已经没有水,只剩下那些连成一片的红石头。这些石头的红并不像我们在路边看到只有那么几点红,而是一片红,红得特别鲜亮,就像是被谁特意涂上染料似的。走到近处看,红石滩上有一条条很小的溪流,溪水里露出水面的石头也被染上了旁边山坡上的岩石与滩的石头截然相反黑黝黝的。绿树、红石、溪流相映成趣,红绿相间,分外妖娆构成一幅迷人的画面。

 因为清晨刚下过雨,晨雾还未散,燕子沟方圆数百米的石头红得耀眼,似鲜血流淌。景区小贩,石头上苔藓是一种藻类生命周期三到五年,小雨飘洒会更加鲜亮,大雨冲刷则加速消失我们现在看到的红石正值它生命旺盛所以红彤彤一片他还说,红石滩非常奇特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没有红石,水淹没的河道中没有红石,海拔2000米以下的地方没有红石,如果你把红石带出燕子很快会变黑。

 这样大面积的红石据说在全世界极其罕见。远方的雪山洁白神圣,天蓝如海,绿树遮山一条红色的山沟流淌着雪山的乳汁蜿蜒而来,润育着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色的苔藓石在阳光的照耀下,婉婉讲述着柔情故事,小溪欢悦,古树沧桑,杜鹃绽放,小鸟歌唱,一幅幅来自于大自然、讴歌美好生活的画面跃然眼前,清新纯朴,简洁明快,在给人以视觉享受的同时,还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红石遍布整个山谷,一颗颗红石像镶嵌在大地上的片片红叶,与洁白无瑕的雪峰、层林尽染的枫叶交相辉映,美丽的青山绿水成了红石滩的点缀望高山草甸、山涧溪流、松风鸣钟,红石遍布其间,好一幅无限美丽的画卷。

 纯美的景色,吸引了无数登山健儿,燕子沟成了著名的国际登山基地,八九十年代,十多个国家的登山爱好者在这设立大本营向贡嘎山主峰挑战十次,可惜至今也未能征服它。

 燕子沟红石滩石成色的原因,据说至今没有定论有传说这些石头是孟获将士们的鲜血染红的,而红石滩的水则是孟获的眼泪。还有传说一条巨蟒来燕子沟憨吸使水源,庄稼死亡,百姓干渴难耐,高僧象雄东群毅然打破规矩出掌杀生,巨蟒鲜血染红山岩峡谷。眼前动静结合的流水和石头,仿佛仍在诉说着那些古老神奇的故事。

 而现代科学据说至今也没来得及给出合理的解释。有植物学家说,是因为这里气候适合红色藓类生物生长的关系;有生物学家说,这是一种低等生物生长在石头上形成的;还有地质学家说,是这里石头的某种矿物含量过高所致。事实上,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据中科院研究,石头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原始藻类只有在空气质量很好的情况下才能生存曾经有研究人员将石头带,结果刚下飞机发现红色退了,结论是因为空气质量不好,导致石头上的苔藓无法生存。

 我将当天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有人怀疑照片是否后期调色了,不相信石头这样红。也难怪,如果我不是雨后进入红石滩,恐怕看不到如此美丽的画谁让我的运气这样好呢?

                                (2018年7月8日“江花周刊”

燕子沟石头穿红衣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