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南宁印象  

2017-09-10 11:58: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南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城市这里气候温暖,终年不见霜雪,木四季常青,满城鲜花烂漫,像一个美丽的花果园林名副其实的“绿城”到过这里的人无不为的景色而陶醉。

 在纵横交错的街道两旁,生长着青翠葱茏的扁桃、人面果、蝴蝶果、芒果、木菠萝、芙蓉、凤凰树、天竺桂、木麻黄、吊丝榕、小叶榕等十种花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人们漫步在宽阔的街道上,看不尽那黄澄澄的芒果、扁桃如银河的繁星闪烁红红的荔枝似火炬燎天燃云还有那青郁郁的菠萝蜜满树一嘟噜一嘟噜的,好一幅城市果园的景象。即使是飒飒的秋风把梧桐叶刮得满地飘,但南宁依旧是绿树重遮千里目,香风阵阵花万簇。

 南宁的植物带有一种恣意的情绪。城市的道路很宽阔,两旁层次分明的绿化带四季常绿的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的诗意组合,构成一道道让行人目不暇接的美丽景观和一个个引人入胜的优雅去处。那一棵棵南国特有的大王椰赤裸的银灰色躯干在道两旁比肩而立,直指苍穹树顶那几片舒展的巨叶,在蓝色的天幕上勾画出一派夸张的气势远远望去,宛若排长枪大戟、黄钺白旄,犹如威严的卫队、迎宾的仪仗树型圆和树冠宽大枝叶细密色彩浓绿扁桃树是挡风隔雨的伞遮阴乘凉的棚大叶榕阔大而肥厚,像一个个印模里压出来的一样小叶榕的叶子细碎而匀净,像挂了无数泛着绿光的纪念币棕榈与葵树也很引人注目,特别是那挺拔的鱼尾葵每一片叶子都像鱼尾一样张开一种能结出像榧子一样果实的乔木躯干是光洁的,然而却被一种叫做绿萝的青藤纠缠得满满当当绿萝有恃无恐,肥壮无比地直往上蹿。这种情状,很容易让人想起《刘三姐》的唱词山中只见藤缠树,世上哪有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行人漫步街头,总会停下来看一看,或在路旁凳子上坐一坐,品尝一下环境的陶醉

 南宁的雨水带有一种抒情的味道。那是轻微的狂欢,深度的浸润,是激烈的表达,也是情意绵绵的倾诉。南宁的雨有预约似的在淡云翻转后,一颗到你的身上有时又毫无预告地突然从天而降,打乱行人的脚步,迫使店铺关门上的雨伞们在同一时刻哗啦啦一下张开,遍布周遭,很是刺激那花花绿绿的雨伞一朵,夹杂在起伏连绵的高楼大厦与成片成片的各种亚热带植物之间,凉风掠过孩子的惊讶,点化老人笑容,吹过少女裙裾……这时,你撑着雨伞走在街道上,雨能给以浮想联翩,愉悦你的心绪。你如果没有雨伞,独自奔跑在绿的雨水中,通身被淋透,植物的清香弥漫你的肌肤……雨中南宁一片朦胧,湿润而舒爽,洒脱大方。

 我在南宁曾经遭遇一场台风雨,街道骤然间变成汹涌的河流,滔滔洪水肆无忌惮泛滥街道和旷野,泥沙俱下,浩浩荡荡,来势汹汹。郊区的蔬菜和庄稼如同刚刚经历过战火硝烟一般;市区高大的乔木像剑客被挫,树叶被打落一地,有的树木枝条被折断,露出白色新鲜的伤口。雨过后,面对干净的南湖和相思湖,面对邕江四周漫无边际的绿,从心感受到自然的狂野南宁特有的景色……因为不是沙尘暴,不是海啸,是干净的雨水,是一股擦亮城市的自然力量

 阳光下的南宁有着另一种出乎意料的美南宁的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如果用“半城绿树半城楼”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座城市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时尚而不奢华,秀美而不浓艳,整洁、绿色、和谐、宁静美丽……

 绿色南宁充满活力富有诗意。

                                         (载今日《江花副刊》)

南宁印象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1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