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川西窖洞群  

2017-06-04 16:26: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川西高原的路况不是太好,汽车行驶的速度很慢。快到甘孜县城的时候,我突然看见公路旁竖有一块“十八军窖洞群遗址”的指示牌,这让我们精神一振,便立即决定去看一看。

顺着指示牌指引的方向,汽车拐上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颠簸片刻驶上一块平坦的坝子。经打听得知,此地甘孜县斯俄乡脚下60多年前十八军修建的机场如今已经废弃。

我举目向前方山坡上看去一层层错落有致地布满了矮矮的拱形门有上千个之多密密麻麻整齐排列。残破的洞门被疯长的杂草包围显得凄凉而又无比悲壮。

第一眼看到那些洞,你无法不为之深深地震撼和动容带着好奇敬畏之心我们站在那荒芜的跑道上细听当地朋友讲述60多年前抢修甘孜机场的艰难故事。

康巴北部重镇甘孜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路。1951年春,十八军先遣部队胜利结束昌都战役,部队给养遇到很大困难,就地筹粮也无法实现时的后勤保障主要靠路运输飞机空投恶劣天气,甚至十天半月断粮断炊,饥肠辘辘的官兵们到草地上挖老鼠和草根来解燃眉之急于是,上级决定抢修甘孜机场,建立空中通道。1951年4月至11月十八军和兄弟部队一起修建了长4000米、宽120米的跑道,全部用碎石铺成。修建过程中,官兵们为了不扰民,便把住处建在离县城较远的山上眼前“延安式”就是当年官兵居住的地方这里背靠布绒朗山,夹在317国道与甘孜县城之间,紧靠机场跑道南侧和西侧1692孔窖洞依山而建从远处看层层叠叠,如蜂巢一般,美观整齐,非常壮观

我们攀爬进入窖洞群内,看到因风雨侵蚀,洞顶几乎全部垮塌,只能站在土墙上俯瞰洞内的结构这些窖洞多数简单得只有一个房间没有任何框架支撑,完全是人工挖出来的猫耳洞由于抢修机场的任务很紧急,条件也很艰难,住处虽然建起来了,但并不牢固一天晚上,突然天降大雨,由于雨水渗透太厉害,一个窖洞突然塌,睡在里9位女战士全部被埋,等抢救出来时已全部牺牲现在窖洞群遗址的顶部就是9位女烈士的墓地。

说,9位女战士年龄都不超过20岁,她们是刚从大邑步行30多公里赶到邛崃,从邛崃乘美式十轮大卡车到泸定,又在大渡河摆渡到河西改乘苏式六轮嘎斯车风尘仆仆一个星期来到这里的这些年轻战士一到这里就开始挖机场娇嫩的小手被坚硬的鹅卵石磨破了皮,原本白净的脸蛋也被高原日光晒脱但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因为她们胸怀满腔热情,要跟大部队一起去解放西藏呢

窖洞顶部,9座坟茔如今被修葺一新,前面竖有一块很大的墓碑刻着十八军英烈永垂不朽10个大字,碑摆放着一些五彩的野花。据介绍,洞群作为红色旅游景点,观光客正逐年增多,每年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师生、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十八军官兵的后代也常来此凭吊。在全国文物普查中,“十八军窖洞群遗址”被称为最具价值的近现代革命遗址。

                                       (载今日《江花周刊》)

川西有个窖洞群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