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走进梵蒂冈  

2017-11-26 16:05: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这里,没有崇山峻岭,没有江河名泽,没有广袤的平原;这里,没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没有丰富的矿藏资源,没有开阔的领土疆域。来到这里,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那高大而厚重的城墙,让人感受到的是其不可侵犯,尽管现代军事技术对摧毁这种有形的设施已易如反掌置身这里,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似乎有一种力量在挤压着我,让我严肃而紧张。这里就是当今全球最小的国家——梵蒂冈。

 梵蒂冈位于意大利罗马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四面与意大利接壤,是一个典型的“国中国”“城中国”,领土只有0.44平方公里人口1000多,常住500多人。1929年梵蒂冈正式成为独立国家主体建筑包括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广场没有围墙,广场的入口就是国界。梵蒂冈博物馆的围墙与意大利隔开城墙就是国线

 梵蒂冈是一个奇特的国家,国民的生产生活必需品统由意大利供给。梵蒂冈还有个奇怪的规定,禁止游客或当地居民穿着上露出膝盖以上的部位,以示对这座天主之国神圣的敬意。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有驰名世界、收藏丰富的博物馆,还有自己的货币国家邮政梵蒂冈是世界上唯一讲拉丁语的国家电讯系统和广播电台一刻不停地用40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梵蒂冈国防力量有100个士兵,负责保护教皇。

 从罗马境内的街道远看圣彼得大教堂,显得十分恢宏、肃穆、宽阔、壮观。圣彼得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神采各异、栩栩如生。这个广场能容纳30万人。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回廊下站着几百米长的人群,排队等待进入教堂钟塔。

 圣彼得教堂是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为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是全世界第一大教堂,能容纳5万人同时做礼拜进入教堂,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座艺术宝库和四壁都饰有《圣经》题材的绘画。最惹人注意的雕刻艺术杰作主要有三件,称为圣彼得教堂三宝第一件是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第二件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的圣殇第三件是贝尔尼尼的不朽杰作——圣彼得宝座圣彼得宝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后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大回屋顶下是教皇的祭坛,用贝尔尼尼的青铜华盖覆盖着。下面的礼拜堂里有圣彼得的墓大厅中还有圣彼得铜像。彼得原来是一个渔民,耶稣门徒中的最长者,耶稣将通向天国的钥匙交给了他圣彼得教堂就建筑在他的墓地上。

 教堂的地下室是一座巨大的墓室,有圣彼得的墓,还有一座座石棺,历代教皇静静地长眠在这里,棺盖上刻有他们的名字。数十盏长明灯昼夜不熄,没有一点阴森恐怖的感觉,显得十分静谧安祥。

 梵蒂冈博物馆是西欧收费最贵的博物馆之一,这里的藏品都是稀世奇珍。那些在德累斯顿、慕尼黑等地的博物馆中必被恭恭敬敬供奉在大厅里的埃及石雕,在这里却被随随便便摆放在露天的庭院里因为这里好东西实在太多了。我们基本上是走马看花,因为对欧洲文化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缺乏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加上时间仓促,只是看一看就离开了。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梵蒂冈至今没有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还曾经对我国内政说三道四,反对中国天主教信众的爱国动。近年来,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强大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上升,梵蒂冈对我国的态度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接触交往不断增加,彻底改善关系指日可待。                    

                                      (载今日“江花周刊”)

走进梵蒂冈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