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在北极村找北  

2017-01-28 11:45: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祖国的最北端,是闻名遐迩的“北极村”。其名虽有个“北极”,北极圈还有上千公里。它引我们顶风冒雪,不畏严寒前往观光,一睹它的风采

我们到达漠河县城已是黄昏时分下了火车乘上事先联系好的依兰特,直接向北极村进发。从县城到北极村70多公里很好。与我们同时20多人,分住几户农家旅馆。吃过晚饭已近午夜,我们兴冲冲地出门看夜景那天没有风,农户取暖炉的青烟,象一根根白色的柱子伸向天空,特别吸引人家家户户挂起了红灯笼,一派迎新气氛。我们在户外活动半个小时的样子,觉得很冷。旅店老板告诉我们,那天的最低温度是零下45

第二天是年初五,村里的鞭炮声催促我早早起了床推开门一看,我们差点惊呆了,纯粹银色的世界,铺天盖地的雪连绵起伏,足有半米厚,我们从来也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雪啊!拍了清晨日出和农家炊烟的照片吃过早饭,我们直接驱车去北极广场

北极广场是北极村最著名的景点紧挨着黑龙江。广场上两个象征性地标,三面立体“北”字形状的北极点还有四栋雕梁擎起的蟠龙象征金鸡之冠巨大的篆体变形“北”字雕塑直指蓝天,在艳阳下闪闪发光。雕塑基座中心有三角形的“北极锥”,锥面上写着地理坐标参数就是说,站在这里面南背北,呈现在眼前的便是整个中国!广场上还耸立着一块“神州北极”石碑其余刻着各种字体的“北”字和木牌不计其数还有一块中俄界碑。我们在广场上看景、踏雪、拍照片,许多人模仿“北”字摆起各种POSE拍照留念放眼望去远近繁木菁林疏密有致,临“极”之喜跃上心头找北的兴奋和愉悦油然而生。

广场旁边的黑龙江被冰封得严严实实,覆盖着厚厚的雪冰面上有许多机械取冰留下的方形“池塘”,还有渔民捕鱼的冰窟,有很多小孩子在冰面上打雪仗,甚至钻到冰洞里捉迷藏。我在冰面上小心翼翼地走着,江中间有边防部队临时竖立的警示牌,告诉你那里是国界线,是不可越的。

进了北极村,我发现整个北极村都围绕着“北”做文章除了北极广场以外,这里的一切都被冠上了“中国最北”的名头“中国最北人家”、“中国最北学校”、“中国最北哨所”、“中国最北邮局”,甚至还有“中国最北厕所”。那些大大小小农家旅店的名字大多也离不开一个北极村已是一个被完全商业化了的旅游胜地看到这么多的“中国最北”,我们立刻兴奋起来北极村虽然只有16平方公里200多户人家,一座座古老的“木”民居,还有构思巧妙的俄式建筑相映成趣,给北极村增添了别样的气息。

在北极村看了很多“中国最北”给我留下极深印象的是“最北的牛”和“最北的兵”。北极村农民喂养的黄牛,栓在户外没有牛舍,日夜站在零下40多度雪地里着枯草,背上盖着厚厚的雪,口鼻冒着热气,一点也不怕冷“牛”最北哨所的兵也是日夜守卫着祖国,时刻不离岗位。那天下午,我们我国最北“北极哨所参观,七层高的了望塔上“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9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持枪的哨兵塔上站岗执勤。进入营区,哨兵喊话,我们说明来意,哨兵看到我也穿着军装,马上同意我们登塔。在塔上,对面俄罗斯的村庄隐隐约约,江面的冰面上俄军巡逻车也看得清清楚楚,我用变焦镜头拍下巡逻车和俄国村庄,从照片上民房都是一层建筑,有点零乱。我和哨兵聊,知道他是安徽濉溪人,我说他老家出产“口子酒”的地方,他听说我是“老安徽”,为在异地遇上“老乡”显得特别高兴。

                              (载昨日《江花周刊》

 在北极村找北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