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流连剑桥  

2016-08-26 15:28: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的诗让我对神秘的剑桥充满好奇,想看看这个让徐志摩不舍离开的地方究竟有多美

剑桥是一个仅10万居民的英格兰小镇所谓的剑桥大学其实是镇内31所学院的统称成片的哥特式建筑古色古香斑驳的墙壁展示着悠远的历史,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人文气息

剑桥知名度最高的三一学院、国王学院、达尔文学院、圣约翰学院皇后学院规模不大的综合性大学。三一学院因为这里是牛顿培根拜伦89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英国首相的母校而声名显赫校园草坪上有一棵枝繁叶茂的苹果树,据说这棵树上的一个苹果落到牛顿头上,从而启发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国王学院那个用支架撑起的白色教堂,因每年圣诞节实况转播弥撒而享盛名学院国王广场有亨利八世威严的雕像亨利左手托一个象征王位、顶上有十字架的金色圆球,右手却举着一椅子腿。据说,亨利右手本来握的是金色节杖,后来是恶作剧学生悄悄爬上去抽出节杖,用根椅子腿取而代之。几百年来没有人去管它剑桥人还津津乐道地向新生和游人介绍这个“精彩”故事。

剑桥小镇非常幽静,书店、画坊、咖啡屋、水果铺一家连着一家,行人摩肩接踵。街面上看不到机动车行驶,几乎没有噪音,但悠扬的音乐声随处可闻三个人组合,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演奏的古典乐曲,浪漫的想据说这些大都是学生赚取学费的自组组合。我们在小镇中央看见一个表面镀金蚂蚱钟顶部有一个机械蚂蚱沿表盘外围不停地拨动表盘一分钟一周,然后一口吞下时间警示莘莘学子珍惜一寸光阴一寸金。

令人沉醉的穿城而过的剑河泛舟观赏两岸风光是游览剑桥传统项目,既可欣赏自然风光,更能了解古镇的历史。剑河(也译作“康河”)似一条玉带宁静秀美。河道蜿蜒曲折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古宅老树,花木芳草茵茵。我们登上平底小木船,艄公长篙一点慢悠悠离开码头。岸边粗大的巨柳把婆娑的枝条撒向河面,河底的水草在油油地招摇。

“拜伦潭”顺流而下,只见岸边的果园满树鲜花,树下摆帆布躺椅,客人晒太阳品茶聊天,好不热闹。小船经过格兰彻斯特草甸,草地麦田一片葱绿,衬托着蓝天白云。间或有排列整齐的桦树,奶牛悠闲地吃着青草。河里野鸭追逐戏水,天鹅悠闲自在有的把头埋进翅膀里晒太阳睡觉,似乎它们才是剑桥的主人。

小船前行经过古镇校区,依次渐入视线的王后学院国王学院三一学院和圣约翰学院这是剑河最引人入胜的一段风景宏伟的古建筑偶尔传教堂悠扬的钟声。

一叶扁舟荡漾我们接连穿过7座小巧玲珑、风格各异的拱桥。最有名的是女王学院的数学桥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数学桥又叫牛顿桥是一座古老的木桥。清澄如镜的剑河水倒映着数学桥多姿多彩的神奇图案,那看似不规则、不经意的几何图形都是牛顿经过后设计的整座桥用木头搭建而成,没用一颗钉子后来有学生不服,把桥拆了重建,结果无法复原,只好钉上钉子了事叹息桥一端是圣约翰学院的教室,另一端连着考场学生跨过叹息桥进考场,自然的反应是仰天长叹由于考试非常严格,平时不努力,考试通不过,拿不到文凭的学生也会来到这里叹息、流泪,后悔莫及……

据说徐志摩当年就是在叹息桥上写成《再别康桥》我目力所及寻找徐志摩留下的痕迹,但是不得结果。原来,徐志摩在这里仅当了一年旁听生,其间还经历多人生转折点,为减释思想负担,来这里散步……此刻,坐在船头,望着缓缓清流,默默体味着徐志摩的感慨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载今日《江花周刊》)

流连剑桥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