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祈福纳祥  

2015-02-20 20:20: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烟袅袅,钟声阵阵,彰显的是人们对新年的憧憬和祝福,象征着来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每年正月初一,我们小孩子都要跟着大人去朝庙子。像高庙子何家寺总是有许多妇女在那里烧香,连平日不大出门的年轻姑娘,也打打扮扮出现在神的面前。   ——艾芜《我的幼年时代》

 自古以来,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春节祈福,是最源远流长的习俗。寺庙则是人们祈福求福的首选之地。特别是除夕夜,烧头香、撞头钟,博得好彩头,更是盛行。

 除夕,各大小寺庙都会举行头香缓带仪式、法师新春开示、传灯法会等。

 大年初一,则进行撞钟、烧香、祈福法会、游园净洒仪式、净化心灵、祈福抄经、庙会闹新春、逛花市、闹社火、跳钟馗等众多祈福活动。

 撞钟是喜迎新年的民俗文化传统之一,佛经有云:“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钟声敲打108响,寓意去除人生的108种烦恼,获得吉祥安乐,新年钟声已成为人们迎新祈福的精神图腾。佛教寺院中的钟既是报时之器,也是佛教中智慧的代表。第一响钟声又叫“开诚钟”,包含了佛光普照、消灾免难、迎新纳祥、平安吉祥之意。

 除了寺庙,在教堂里,也会在除夕夜举行倒数仪式。除夕夜聚集在教堂,唱诗、祈祷、祝福,一同迎候那除旧更新的一瞬。

 祈福,是一种对幸福的追求,心愿的诉求,不必扎人堆,非得去名气大的场所,春节祈福,还是采取就近原则为宜。

祈福纳祥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