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仰望莎翁  

2014-09-21 10:28: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施云桂                                       京江晚报副刊文章

 离开牛津大学城,我们驱车来到我心仪已久的斯特拉福德小镇——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戏剧家、诗人莎士比亚的故乡。

 斯特拉福德因为16世纪出了莎翁这位伟大的戏剧天才而闻名于世。一座风景秀丽的袖珍古镇,微微隆起的这片高地上,有成片的树林、青翠的绿篱、繁茂的草场。小镇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幢房屋都古风犹存古趣盎然,市民的生活步履也总是悠悠缓缓从容不迫。小镇悠闲恬静,温馨可人,人文气息浓郁……一切与莎翁戏剧中那种惊心动魄、那种尔虞我诈、那种爱恨交织,似乎相距很远很远。美丽的埃文河穿城而过,河两岸点缀在绿树鲜花中的一幢幢古朴典雅的房屋错落有致,河畔游人络绎不绝,幽幽流淌的河面上游船如织,有成群的鸭子和白鹅在水中徜徉,颇似我国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如画景色。

 我们从埃文河边往镇中心方向步行10分钟,就到了莎翁故居——亨利街上一座都铎风格的橡木结构两层小楼。门旁的柱子上钉着一块草绿色的小牌子,上面写着“William Shakespeare,1564-4-23——1616-4-23”。这座老房子看上去古朴简洁,格调高雅,莎士比亚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底层3扇大窗户朝着亨利街开着,室内宽敞明亮,墙上挂着一些人像、雕刻,有几幅水彩风景画,也有莎翁的画像,还有当年刊登莎剧演出广告的报纸。有1张榆木书桌是莎翁读中学时用过的,上面陈列了一些古钱币。楼上的陈设也很简单,正中央摆放着1张双人床,右边有1个小摇篮,左边是1张矮而窄长的木床。让我肃然起敬的是1行美术体英文字:“不朽的莎士比亚诞生在这间房子里。”楼后面有1间小屋,仅设1桌,桌上置一签名留言本,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迄今为止已经有100多个国家数以千万计的敬仰者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笔迹。

 故居附近是当地的镇立小学,相传莎翁曾在这里就读。为了躲避瘟疫,幼时的莎士比亚曾有很长时间随母亲在镇北郊6公里的外婆家居住,那里离阿登森林很近,因此有机会在乡野间成长。莎士比亚18离开家乡到伦敦闯荡天下。他自幼喜爱戏剧,便到戏院当1名给观众看管马匹的马夫。后来有人发现他头脑灵活,口齿伶俐,就让他提台词、跑龙套、改编剧本。就这样,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莎翁一步步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剧作家。

 古老的圣三一教堂是莎翁安息的地方。教堂入口的门廊还保存着13世纪的遗迹,大堂免费开放,还提供中文宣传品。莎翁的墓在教堂后面的圣坛内,每年莎翁诞辰日,莎士比亚节在这里举行,纪念他对国际文化所作的贡献。

 漫步小镇,我心中充满景仰。莎翁是如何在52年人生中,创作出38部戏剧和154首十四行诗的?他的历史剧从《国王约翰》到《亨利八世》,历史跨度达300多年,他是如何用嬉笑怒骂的手法和娴熟的语言技巧去表现的?对于一个只受过“文法教育”的乡村青年,他是如何写出《罗密欧与朱丽叶》、《温莎的风流娘儿们》的?从小镇热闹的街道到郊野的田园风光,直觉让我感觉到,莎翁的文学素养应该来自多彩的社会和美丽的大自然。

 我曾看过莎翁的部分剧本,感觉他对人的心理描写非常细腻,词藻华丽,言语巧夺天工,还有大量熟悉的典故,让我为之倾倒。我心目中的莎翁一直是目光深邃、大度雍容的绅士,当我来到小镇中心公园仰望莎翁的铜像,想不到我所崇敬的戏剧大师竟然会是一副愁云笼罩、凄苦难言的表情。难怪陪伴在他身旁的,只能是他笔下四大悲剧的主人公——优柔寡断的哈姆雷特、妒火中烧的奥赛罗、过于天真的李尔王和充满野心的麦克白。

 我曾在巴黎左岸访问过莎士比亚书店,书店座落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但顾客盈门,川流不息;我还在瑞典游览过哈姆雷特城堡,因为莎翁作品故事取材于这个城堡,人们把城堡本名也忘了,干脆就叫“哈姆雷特城堡”。足见莎翁在欧洲以至整个世界有多大的影响。

 莎士比亚为人民带来了无穷的文学享受,他是斯特拉福德小镇永远的宝藏。

                                       (载今日《江花》副刊)

仰望莎翁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