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赏月怀想“冷火饼”  

2013-09-19 22:08: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月半(中秋节的俗称)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的隆重节日,好吃的东西不比春节少,特别是有月饼吃,所以过了端午节,我们就盼着八月半了。

 刚才吃过晚饭出去散步,看着圆圆的中秋月,想起儿时的八月半吃着妈妈做的“冷火饼”,觉得童年的日子真的很幸福很甜蜜。

 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生活是很清苦的,过中秋节也不是家家都买得起月饼的,就是能吃上月饼,也不是想吃多少就能吃多少的。不过,“冷火饼”却是家家都可以做的,我妈妈做的“冷火饼”特别好吃,想起来真的令我回味无穷。

 每年的八月半,妈妈总会为我和弟弟们做“冷火饼”。做“冷火饼”是个技术活。面粉是自家的小麦磨的,然后精心搅拌和面,放入适量酵母,静放半天时间待其发酵,等有了气泡毛孔后,放一些石碱水搅匀待用。将铁锅加热抹上菜油,再将发面倒入锅中,用小火(我们家乡人把这种小火称作“冷火”)连续加热,直到闻到淡淡的饼香,反复将饼翻身烘烤,一块大如沙锅盖、飞碟状、金黄色的“冷火饼”就出锅啦!待饼稍冷后,用刀将其切成瓜片状装盘,吃起来香味扑鼻,其乐无穷。那个时候能吃上如此美食感觉很奢侈了。直到现在,过中秋总是忘不了对“冷火饼”的挂念,也许这就是家的味道,亲情的味道吧。

 做“冷火饼”一定要有耐心,一个大大的面团放在铁锅里,用小火慢慢烤1小时左右,一点儿也不能急,火头千万不能大,否则做出来的饼就会外表焦黑,而里面还是夹生的。爸爸在灶头慢慢添些柴火,妈妈还会不时地打开锅盖看看,不断地加点菜油,来回用锅铲把饼翻来翻去,还用一根筷子在饼上插几下,就能知道饼是不是熟了。个把小时等下来,香喷喷的冷火饼就要出锅,我们在一旁等待着,马上就可以大快朵颐啦!

 说是冷火,其实是很烫的,要放在盘子里冷会儿才能吃。在吃之前还要做个仪式,爸爸搬来一个小桌子放到门口,把香炉烛台置于其上,用盘子装上“冷火饼”,再放两块月饼,点香燃鞭炮,然后我们才可以吃冷火饼。

 八月半皎洁的月光下,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幸福时光,冷火饼、花生、芋头,还有菱角和鲜藕……这是收获的季节!

 一转眼离开家已经40年了。现在的月饼做得很精致很考究,但我并不喜欢这种味道。虽然妈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每年的八月半总会回味妈妈做的“冷火饼”的香味。

赏月怀想“冷火饼”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老汽车兵摄影于今晚20:56)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1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