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适可而止把握一个度  

2013-12-28 18:18: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友张老师发来一批邮件,其中有《适可而止八件事》幻灯片,文字精炼,道理直白。摘录如下:

 酒:少喝是享受,多喝须忍受,再喝准难受;财:小财是财富,大财是包袱,再大是糊涂;色:小碰是快乐,大碰是麻烦,常碰是负担;气:小气是脾气,大气是生气,常气就断气;名:小了得安宁,大了心不静,再大如猪壮;食:小吃补营养,多吃损健康,大吃卧病床;睡:小睡去疲劳,大睡费时间,嗜睡成呆痴;玩:小玩益身心,大玩伤精神,贪玩毁前程。

 看过上述内容,很有感慨。这些看起来是生活中的小事,处理得好不好,实际上完全在于把握好一个度。

 人的一生,有人说短暂,有人说漫长,这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人的一生确实是很复杂的,要做的事情很多,有时也很迷茫,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怎样才能把该做的做好,这都在把握一个度。

 度把握好了,就知道该做什么,就知道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做事情做不到位不行,做过了也是不行的。比方一个人得了感冒,吃什么药好?当然是选择效果好的药,但在怎么吃的问题上,就有三个问题必须把握好度:一是吃多少量,吃少了治不了病,吃多了伤身体,只有按量吃才是最好的;二是什么时间吃,你不能三天吃一次,也不能一次把三天的药全吃了,只有每天三次,每次相隔5小时才是最好的;三是吃多久,你不能只吃一天或者天天吃了不停,只有把感冒治好了停药才是最好的。

 其实,在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也是有许多度是需要把握好的。比方学习,既不能不读书不学习,胸中无墨,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成为书呆子;既不能良莠不分,见书就读,也不能终生只抱儒家书,到死也不见杂家文;既不能只学不用,成为书虫,也不能只干不学,无师自通。比方工作,干的事情太多别人嫉妒,干的事情太少领导说你偷懒;干的太快容易出错,干的太慢耽误事情;只会说不会做,那是夸夸其谈,只会做不会说,那是默默无闻;还有生活,不能混迹于芸芸众生之中,没有精英挚友,也不能只和挚友来往,目中无人;既不能附炎趋势,只看见领导,也不能只看见下属,不看方向和趋势;既不能只追求金钱物质,也不能空谈精神享受。

 所以,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度需要把握,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任何一个事物不及和超过都是度没有把握好。因此,我们如果遇到了问题,不要埋怨环境、埋怨别人、埋怨事情本身,更不要埋怨运气。无论任何事情,只要你把握好度,就能把事情做好;把握不好度,事情就做不好。度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把握,那就需要你去琢磨,去分析。环境不同、时间不同、对象不同,度的标准都是变化的。

 因此,我们在做事前应该想一想要做到什么程度,做事中应该看一看是什么进度;做事后应该回头查一查是否适度,有了问题再找一找是不及还是过度。

 为人处世的学问太多,如何把握好一个度?有一首诗可做总括:酒要微醉,花要半开;物无善恶,过则为灾!

适可而止把握一个度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2013年11月摄于老挝)

  评论这张
 
阅读(655)| 评论(1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