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生活需要有激情  

2012-09-16 14:18: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需要有激情(新民晚报专栏文章)

       施云桂

 电视连续剧《北京青年》近期在多家电视台热播,受到追捧的原因是该剧倡导的“重走青春路”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挑战了传统价值观,剧中主人公满怀青春的激情,勇敢地活出了真我,最终踏上了通往成熟的道路。

 该剧讲述了土生土长在北京的四个堂兄弟何东、何西、何南与何北,放下固有生活中的一切,不再苟且地活着,重走青春路,寻找未知世界,改变自己的故事。四兄弟家庭背景不同,性格志向迥异。何东本来有贤惠的女友、稳定的工作,却突然与女友分手,并辞职,决然去寻找人生的目标,终于重新认识自己,改变了心态,迎来了人生的新高峰;何西是年轻有为的医生,在遇到因失恋而精神失常的女孩时,毅然用真情拯救了女孩,并且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何南的“海归”身份本可以大展宏图,但由于缺乏资本实力和人脉关系,使创业之路充满了坎坷;何北面对大款父亲的恨铁不成钢,想的是借助外力实现自己的爱好,希望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这四个年轻人为了各自的理想努力着,通过认识自己存在的问题来改变自己。他们和他们的女友带着各自的生活烦恼,相约“重走青春路”,并不是单纯的去旅游,而是要到远方去独立生活,远离父母的庇护,不要按部就班的生活,在天南海北闯荡之后,让青春过得更加随意和兴奋,重新找回激情与快乐,最终收获了爱情与梦想的双重果实。

 这部电视剧的生活气息很浓。全剧的前半部分用大量情节来表现四兄弟和家长之间的矛盾,两代人的吵吵闹闹、磕磕碰碰,让观众看了感觉很真实,一家人过日子其实就是这个样子;后半部分则突出年轻人为了生存,各尽其能找工作,而最先找到工作的是酒吧妹,高学历的反而不尽如人意,这样的境遇在现实生活中也屡见不鲜,让人看了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的事情一样。

 《北京青年》让我受到的最大感悟,就是生活需要有激情,改变可以让人生更精彩。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改变无处不在,就看你敢不敢去实践。有些人天天嚷着想旅行,却没人会真的去背起行囊;天天嚷着想换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却没人敢轻易丢掉眼前的安稳。我看了这部电视剧之后倍感亲切,是因为我曾有过与剧中主人公很近似的经历。我在党政军机关工作了30年的时候,遇到了一次是继续留任还是要求离开的选择机会,当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开,来到上海创业,开辟了一片自己从未经历过的天地,而且收获了成功。因此,才有了今天的“想旅行立刻就可以背起行囊上路”的生活,从此拓宽了交朋友的范围,开阔了看世界的视野,也提高了生活的质量。

 人生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很多时候都是想得太多,被束缚的也就太多,以至于到最后只能望着浩瀚的天空,根本无法展翅飞翔。我们都想过我们想过的生活,这就需要有激情,看准时机去追求理想的生活,该出手时千万不能缩手缩脚。

                                                             (本文发表在今日《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

生活需要有激情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电视连续剧《北京青年》剧照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