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都是为了孩子  

2012-06-01 14:18: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都是为了孩子

施云桂

安秋男从黔东南山区来上海打工两年多了,一直在我们公司做货物整理工,没跳过槽也没回过老家。

山里的农民勤劳朴实,安秋男干活肯出力,平时很少说话,从来没有找我提过什么问题和要求。我找过他两次,有一次我问他有没有困难需要我帮助,他说挺好的,待遇也不差,没什么问题需要直接找老板解决的。

夏天到了。那天安秋男在我办公室门口探头瞅了瞅,看到我和别人说着话,就退了回去。平时只知道干活的人,估计这次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我忙完手头上的事,就把他叫过来问个究竟。

他轻手轻脚地进了我的办公室,还没开口说话,脸就涨得红红的,我让他坐下,他好像没听清,而是抖抖颤颤地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皱巴巴的香烟,抽出一支放在我面前的桌子上,脸上堆着笑意,嗫嚅道:“老板,我想请您帮个忙,不知您能不能同意?”

看着他一脸真诚的样子,我猜想他可能遇到了难事,便问道:“什么事啊?你说吧。”见我态度很平和,他的脸上立刻飘出激动的神情,脸涨得更红了,急促地说:“我的儿子快放暑假了,他要从老家来看我。孩子去年刚上初中,这次老师听说他要来上海,给他布置的暑假作业,是写一篇在上海过暑假的作文,所以我想带他来我们公司看看,顺便看看周围的外资工厂,不知您能不能同意?我还想请假带他去市内热闹的地方玩一天,让他多看看上海的风景,把这篇作文写好。”他一口气说完后,给我投来企盼的目光。

我听后笑着点点头,立刻称赞他是一位细心的父亲。我说,我们公司和周围这一片大工厂是出口加工区,平时是不允许无关人员随便参观的。前几天听说还有两位农民工的孩子放暑假也要来上海,我准备等他们来齐了,让办公室高主任开车带上三个孩子,先在出口加工区兜一圈看看大工厂,再专门去外滩和野生动物园一趟,让孩子们好好玩上一天。我说:“你们就安心好好上班,孩子的事情就这样安排,你看怎么样?”

安秋男见我不仅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而且做了周到的安排,激动得连连称谢,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

十多天后,安秋男一早带着儿子来到公司。他儿子十二三岁的样子,黝黑的皮肤,明亮的眸子,一副怯怯的样子看着我。我抚摸着他的头和他说话,他才放松下来。正说着,另外两个农民工的孩子也来了。高主任安排孩子们上车,我让他带上数码相机,嘱咐他给孩子们多拍几张照片。

晚上下班的时间到了,高主任和三个孩子乐呵呵地回来了。车子刚在公司门口停稳,安秋男的儿子第一个跳下车,冲到父亲的怀里。另两个孩子也拉着父亲的手,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我走过去拍拍安秋男儿子的肩:“这下子作文有东西写了吧?”“有!上海真的太美了,有那么多的大工厂,那么宽的大马路,那么高的大轮船,还有东方明珠、野生动物,可以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他边说边用手比划着。

“快谢谢伯伯啊!”安秋男笑着对孩子们说。他的话音刚落,几个孩子跑过来把我围住了,另两个农民工也紧紧握住我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面对此情此景,我说:“别谢了,我们都是为了孩子。大家好好工作,孩子好好读书,明年的暑假再来上海,我们再开车出去玩。”大家听了高兴得鼓起掌来。

没想到这样一件很普通的小事情,竟让农民工朋友这么激动。我突然感到,我和农民工朋友的距离一下子近了许多。

                                                                             (本文发表在今日《新民晚报》“夜光杯”副刊)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