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心境决定心情  

2012-02-24 21:18: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境决定心情

施云桂

今天在家看报,看到一篇关于心情的文章,读后如沐春风,似饮甘露。

文章说的是一位哲人。这个哲人还是单身时,和几个朋友一起,住在一间只有几个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有人看他整天都是乐呵呵的,便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起,连转身都困难,有什么可高兴的?”哲人回答说:“朋友们住在一起,随时可以交流思想,交流感情,难道这不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吗?”过了一段时间,朋友们都成了家,先后搬了出去,屋子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但他整天仍然非常快乐。又有人问他:“朋友们都搬走了,你一个人孤孤单单的,有什么好高兴的?”哲人回答说:“我有很多书啊,每一本书都是一位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我随时都可以向他们请教,这怎么能不令人高兴呢?”几年后,这位哲人也成了家,搬进了七层高的大楼里,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是这幢楼里最差的,环境不好也不安静,但他还是一副其乐融融的样子。有人便问:“你住这样的房子还快乐吗?”哲人回答说:“你不知道一楼有多妙啊!比如,进门就是家,搬东西很方便,朋友来访也很方便……特别让我满意的是,可以在空地上养花、种草。这些乐趣呀,真是好得没法说!”又过了一年,这位哲人把一层的房子让给了一位朋友,自己搬到楼房的最高层——因为这位朋友家里有一位偏瘫的老人,上下楼不方便,他便和朋友对调了房子。搬到顶楼后,这位哲人仍是快快乐乐的。有人揶揄地问他:“先生,住七楼有哪些好处?”哲人回答说:“好处多着哩!仅举几例吧:每天上下楼几次,这是对身体很好的锻炼,有利于身体健康;光线好,看书、写文章不伤眼睛;没有人在头顶上干扰,白天黑夜都非常安静。”

柏拉图说得好:“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个人都能如此阳光,阴云笼罩也是常有的事情。小则与人口角,生出是非;大则与人冲突,酿出悲剧。但我始终觉得,烦恼基本上都是自找的。要让自己少生烦恼,最重要的是放宽自己的心,用真情坦然面对现实,笑看人生的潮起潮落,把更多的快乐留给自己,充满阳光地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生活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

我非常赞赏这位哲人的豁达和乐观!好心情来自于好心境,好心境来自于真感情。要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快乐着别人的快乐,关键在于自己的阳光心态。如果一个人每天都能高高兴兴、快快乐乐,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可是,怎样才能获得快乐呢?我觉得投入了真感情,随遇而安,以平凡心待人待己,自有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1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