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寻找童年的快乐  

2011-06-01 18:18: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找童年的快乐

施云桂

回乡下老家踏青,刚到村口,迎面碰见堂弟云斌。他骑着电动车送外孙去镇幼儿园上学,看到我回来了,忙停下车对我说:“你先在附近看看,我把孩子送到镇上,一会儿就回头,我陪你在村里转转。”

乡下的景色真新鲜,麦田泛起绿浪,菜花满眼金黄,还有成片的塑料大棚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与我童年时见到的景象不同,如今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很少,特别是很难见到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

正看着,云斌回来了。我问道:“乡下怎么这么冷清,连孩子的笑声都听不到?”云斌笑着说:“现在一对夫妻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少了,孩子也苦了,幼儿园、小学、中学都合并到镇上了,家长一早把孩子送过去关起来,天黑了才接回家,中学是寄宿,关一个星期才能回来,你到哪里能看到孩子?”

我听了很是感慨,想想我们的童年,过的真是无忧无虑的日子。那个时候,清晨我们成群结队走向学校,下午太阳还有几丈高,我们唱着儿歌放学,然后来到打谷场上玩耍;放寒暑假了,我们在沟渠河浜和打谷场上做游戏捉迷藏。再看看现在的孩子,背着沉重的书包,整天被关着,作业做不完,与大自然几乎是隔绝了,想想也真是可怜。

我和云斌走着看着,眼前的景色勾起了我们遥远的记忆,快乐的童年历历在目。

我的老家是水乡,到处都是河,我家屋后就是一条大河。这条河里常年泊有卖糖卖鱼虾的小船,还有客货船只过往,也有鱼鹰船捉鱼,还常见纤夫拉着纤绳弯腰弓背缓慢地走过河埠。河中帆影点点,河畔芦苇丛丛。我们每天放了学就在河边跟着生意船看热闹。有时嘴馋了,跑回来跟妈妈要个鸡蛋,拿到船上换几粒糖,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从我家通往学校的是一条不规则的乡间小道,是我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小路北侧是农田,南侧是小河,还有许多条小沟连着。河沟有宽有窄,窄些的我们纵身一跳即可越过,宽些的我们跳进去游泳戏水。暑假两个月,每天下午我们几乎都泡在水里。当时最感到快乐的莫过于游泳游累了,在河中啃香瓜。我外公家的地就在河边上,他看到我们这帮“皮猴子”在水里打水仗,常将自家地里的香瓜摘下来往河里掷,我们就浮在水里边享受水的清凉,边啃瓜唱儿歌。瓜吃完了,再钻到水里去摸螃蟹,运气好的时候,每人都能摸到好几只螃蟹呢。

在水里疯够了,就爬上岸在河边草丛中捉蟋蟀,蟋蟀逃跑,我们跟着追,不捉到不罢休。追着跑着,来到大河边,我们找来瓦片或石片比赛打水漂,看谁打的远、跳的高……

春秋天水凉,不能下水,我们就在河边钓鱼。那时的水质清澄鱼很多,半天总能钓上好几条。有一年春天,老师教我们刚学会一首《钓鱼歌》,马上心里痒痒的,也想来个雨中船头垂钓。星期天真的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几个一起披着稻草蓑衣,带着鱼杆,攀上泊在河中的罱泥船,站在船头放下鱼钩,轻声唱着渔歌:“身上蓑衣穿,手持钓鱼杆,船头站,捉鱼在竹篮,金色鲤鱼对对鲜,银色鲫鱼条条肥,两岸垂杨柳,花香阵阵来……”静静等着鱼儿上钩,心里甜滋滋的。

我是喝着河水长大的。看着眼前的芦苇仍然碧绿青翠,而河水却混浊伴有异味,河边还立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我在想,天真活泼的孩子们需要童年的快乐,体制和环境的变化使孩子们失去了亲近大自然的时间和空间,许多孩子把寻找快乐的方向投向了网吧和电子游戏,因此……

我的思绪慢慢变得沉重起来,隐隐有了些许惆怅……

                                                                               (本文发表在今日《京江晚报》B8版“江花”副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679)|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