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黄梅时节家家雨  

2011-06-14 22:09: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梅时节家家雨

施云桂

清晨,我听着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望着绵绵雾气,任由清风拂面,心绪飘向远空,顿生清新惬意的感觉。

每年的这个时节,梅子黄熟了,霏霏细雨不紧不慢地下。地上漫淌着积雨,一处处的水洼,一片片的水印。行人走过,常会惦起足尖,像踩着芭蕾,微微的跳着,似有节拍,亦无节奏。街上那些五颜六色的雨伞,犹如上演着争奇斗彩的选秀表演,煞是好看。雨中的丛树在风中摇曳,雨滴顺着枝叶连串的滑落,把叶片洗得格外的翠绿,泛着青色的银光,间杂于绿枝蔓藤中的鲜花更是娇艳欲滴。薄暮时分漫步江边,虽然江水上涨清流泛黄,但流水散发出的特有清新味儿,还是令人忘了一天的倦怠,在细雨中流连,直至夜色苍茫华灯初上,感觉朦朦胧胧,颇有些诗意。再看滨江路那水洗的路面,倒映着桔黄色的灯光,暖暖的,让人不由抬头看那万家灯火,想像着每个窗户后面的故事。

梅雨是自然现象,一头连着春,一头接着夏;一边是寒流去后的暖春,一边是春后泥泞的跋涉。古往今来,抒发闲愁别绪,让梅雨带走无边的遐想,读唐宋诗词可领略一斑。杜甫有《梅雨》诗:“南京西浦道,四月熟黄梅。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茅茨疏易湿,云雾密难开。竟日蛟龙喜,盘涡与岸回。”周邦彦有《鹤冲天》词:“梅雨霁,暑风和,高柳乱蝉多。小园台榭远池波,鱼戏动新荷。薄纱厨,轻羽扇,枕冷簟凉深院。此时情绪此时天,无事小神仙。”从个人欣赏的角度看,我很喜欢赵师秀的《约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简直具有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每到梅雨时节,闲适的心情似有与诗人相通之处。尽管时代不同了,现代生活的内涵要丰富许多,但梅雨时节会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和思考,也容易理性接受慢生活的乐趣。

淅淅沥沥的梅雨是神奇的,全然没有春雨的绵细与柔润,片刻地面上便会腾起阵阵白雾,街道两旁的树也显得隐隐约约,远处的一切随之变得朦胧起来。眼见得天快放晴了,那边太阳也已经从浓密的云层中钻出来了,而这边刹那间却又是乌云密布,猛然间雨又淙淙地降了下来,不知疲倦地洗涤着这江南大地。于是,便有了古人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佳句。这“太阳雨”的景观只有江南有,我甚至还见过梅雨天夜晚的“月亮雨”。有的时候,对梅雨天也无端产生过嫌厌,常常倚窗凝望,看着飞扬的雨丝,心中满是惆怅和烦闷。但这样的情绪只是偶然的,心底深处仍然喜欢着梅雨。喜欢下雨时的清凉,喜欢雨敲窗棂的清脆,喜欢雨洗树叶的碧绿,喜欢雨后鲜润的空气,喜欢浓香的栀子花,喜欢那看上去就让人牙酸的黄黄的梅子……

情由心生,对生活不苛求,风风雨雨,并无郁积挂怀之处,梅雨来了,也能淡然处之,更能尽享其中的快意。前些年我在上海闯荡,忙的时候甚至忘了季节,一点儿也没在意梅雨带来的是什么感觉。如今我回到了家乡,所住小区旁有小桥流水的景致,树头有鸟啼蝉鸣,池塘有青莲红鱼,时而可闻断断续续的蛙声。梅雨飘飘,不思外出,以书为伴驰骋古今,网上冲浪检阅天下,回忆静思随意写博,倒也有滋有味,一点儿也不觉得寂寞。

有的时候,稍感孤寂也会找到另一番情趣。梅雨时节不惧雷雨、不忧霉变,去到雨中漫步,到大自然中走走,去看看田园中的青苗,看看山林中的嫩枝,披一身衰衣,溅几许泥土,想想心中的牵挂,理理未来的目标,或许能稍有激励,立时奋起,忘却闲愁。

梅雨过了,很快就会进入炎热的伏夏。尽管仍爱着雨,却也期待明媚的阳光。此时我也明白了,原来自己倚窗听的是雨,企盼的却是花开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695)| 评论(1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