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购物自由给游客  

2011-03-09 22:01: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购物自由给游客

施云桂

 近几年,我出门旅游跑了好多地方,看到不少导游变着法子带游客跑购物点,最近香港又发生导游胁迫游客购物的新闻,我印象中的导游形象一直不怎么好。但这次去桂林,地接导游小李却让我改变了想法。

 出了两江国际机场,我们新民晚报的文友一行12人乘上一辆旅游面包车,径直向龙脊梯田景区方向驶去。桂林导游小李手握话筒,在行驶的汽车上给我们做解说。安排好行程,小李对我们说:“你们下了飞机就去看景点,很辛苦,为了减轻大家的疲劳,我不带你们进购物点,你们也不要急着购物,这样可以免除手提重物的负担。等到这次游程的最后一天,有专门的时间给大家购物。桂林市区有好几家大型超市,其中还有你们上海的连锁超市,那里的土特产品种全,质量好,价格也便宜,还免费打包。想去哪家超市由你们自己选,我带你们去,保证大家满意。”

小李的话让我耳目一新。我问小李:“导游一般都希望游客多购物,你不让我们购物,这不影响你的收入吗?”小李答道:“当然影响了,但是换个算法,我一个人昧着良心得了好处,让你们这么多人吃亏,你们说我能这样做吗?”

“说得好!”我们异口同声地赞扬道。

停了停,我笑着对小李说:“这些年在外旅游,我看到的导游大都是让游客多购物,而你处处为游客着想,让我看到了文明导游的形象。”小李也笑了起来:“目前的导游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待遇不高,他们想多得些收入是可以理解的。我前年从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来做了导游。我接受的是师资教育,懂得做教师应该处处要对学生负责,现在来做导游就应该遇事为游客着想,最起码应该明白,购物的自由是游客的,导游必须保证游客有这个自由!”

小李接着说:“你们来桂林旅游实际上是支持了我们桂林的经济建设,我不但要把美丽的桂林风光介绍给你们,还要通过自己的言行把桂林人的文明形象展现给大家……”

“说得太好了!”我们一起鼓起掌来。

这时,文友老顾大声提议:“桂林的美景甲天下,桂林的导游更漂亮,我们感受到了文明桂林的气息。我们和小李合个影吧,我要把这美好的画面带到上海去!”“好!”大家同声附和,下车后笑着围住小李,以龙脊梯田为背景摆起了“造型”。

                                                                                        (本文发表在今日《新民晚报》B6版“夜光杯”副刊上)

购物自由给游客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04)|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