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采一束金针献给母亲  

2010-05-09 18:59: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一束金针献给母亲

                                                                            施云桂

五月,春暖花开的时节。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兄弟4人总是相约回到乡下老家,一起动手给老屋门前的金针花松土,铲除植株间的杂草,再施上一遍灰肥。然后,采一束细长碧绿的金针花叶,安放在母亲的墓碑前,深情地鞠躬志哀,以此寄托我们对母亲的思念。

金针花是母亲生前栽植的,年年都是这样茂盛地生长着。母亲曾说,金针花生长泼辣,平时不要管理,不怕干旱也不怕寒冷,花开的时候很好看,花骨朵还可以做菜,她很喜欢金针花。

我的母亲身材高大,有一双勤劳灵巧的手,粗活细活都能做,苦活脏活累活也不怕。我很小的时候,常听到她对一起劳动的姐妹们说这样的话:“我身大力不亏,你们干不了的让我来!”那时生产队施农家肥,其他妇女两人抬一桶粪,母亲一人挑两桶;粮食进仓,其他妇女两人抬一麻袋,母亲一人扛一麻袋。有一年麦收插秧的季节,我婶娘和几个阿姨在一起议论我母亲,婶娘见我来了,笑着对我说:“你知道吗,你娘割麦子快,我们赶不上,可插秧她就不行了,总是掉在我们后面。”当时我没有理解婶娘说的意思,第二天放学回家放下书包,我一溜小跑来到水田边看大人插秧,一看还是母亲插得最快,因为在水田里插秧是边插边向后退的,远远看过去落在最后面的人实际上是插得最快的。我走到婶娘旁边对她说:“婶婶,你骗我了,还是我娘插得最快!”婶娘故意大声逗笑我:“你让大伙看看,你娘是不是掉在我们的后面。”顿时,水田里的笑声就像风儿吹起的波浪,迅速荡漾开来。

母亲操持家务也是一把好手,她的女红活做得好,全家人的穿戴都是她一针一线缝出来的。我家6口人都是大脚板,仅穿鞋一年至少要十几双。母亲把破衣旧布洗净,用面糊一层层粘起来,按我们脚的大小纳鞋底。小时候,我经常晚上一觉醒来,看见母亲坐在煤油灯下穿针引线纳鞋底,还时不时地把针从头发上荡一下,为的是走针时更顺滑。母亲柔美慈祥的神态给了我满心的温情和感动。我们习惯地把鞋底称作千层底,虽有点夸张,但代表母亲的千针万线一点都不夸张。我穿着母亲做的布鞋走过了童年和少年。去参军的那年,我还带了两双母亲做的布鞋到部队。白天穿军鞋参加训练,闷得脚汗发臭,早晚穿上布鞋既干爽又舒适,这时我就想到了母亲。

母亲孝敬老人被村邻传为佳话。我的姑奶奶晚年腿脚不便,寡居他乡,父亲接她回来养老。姑奶奶回来不久瘫痪了。从此,母亲早晚给她洗脸洗脚,一日三餐端茶送饭,冬天背她到屋外晒太阳,夏天扶她到树荫下乘凉,20多年如一日,80多岁的姑奶奶身体基本上没什么大的疾病。姑奶奶逢人便说:“我这侄媳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伺候我,比亲女儿做得还要好。”母亲突然辞世,姑奶奶哭了三天三夜,茶饭不思,一年后也撒手西去。乡亲们说起这些,总是叹息不已。

我们兄弟4人先后参加工作并在城里安家,母亲很是高兴。可是,母亲总是说在城里住不惯,住不了几天就要回乡下。那次来我这里“躲寿庆”(过生日怕别人破费,找理由不大操大办),只住了十来天就急着要走,回家没几天不慎跌倒,就再也没有醒来。母亲的身体一向很硬朗,她没有缠绵病榻,没有让我们为她忙这忙那,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的嘱托,离去的方式突然而且决然,这和她坚毅善良的秉性是吻合的,但对于没有得到任何心理预兆的我来说,却从此有了心结。

春风在吹着,鸟儿在叫着,我们用心感受着大自然丰富的语言。站在母亲的墓碑面前,我默默地祷祝:妈妈,您知道我们来看您了吗?等到农历七月十五金针花开的时候,我们再来看您,给您献上盛开的金针花,让它的馨香陪伴您?祝您在天堂里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