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听取蛙声一片  

2010-03-27 21:43: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取蛙声一片

施云桂

年前,我搬进了位于城郊结合部的这个小区。初夏时节,窗外传来了蛙声。仔细听,蛙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选择了城市生活,也就是选择了与蛙声告别。而现在,坐在自己的家里就能听到蛙声,我的心情也自然地愉悦起来。

听着这清晰悦耳的蛙声,勾起了我对老家的思念,勾起了我对童年时代恬静安逸、近乎天籁般田园生活的遐想……

每年的三四月间,第一声春雷响过之后,青蛙就好像约好了似的,纷纷唱起了春天的歌。儿时的每个夜晚就是在蛙声中入眠的。无论是开满鲜花的河浜、鸟儿啁啾的池塘,还是轻歌漫语的小溪、一望无际的青纱帐,老家留下了我的梦呓,也留下了我的呼唤。童年在蛙声中晃晃悠悠地度过了,童年的影子渐渐渺茫了,但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蛙声却永远挥之不去。

蛙声,是我童年时代听到的最美的音乐。雨后初霁,彩虹斜架时,我们常常在池塘里,甚至在汪着一畦清水的牛脚印里,都能看到小小的蝌蚪在游动,摇头晃脑,自由自在,可爱极了。而在芦芽青青的小河浜,翠绿鲜亮的小青蛙,像个活泼调皮的小顽童,窜来窜去,不管不顾,有时蹦到我们身上和手上,而我们总是像对待朋友般地小心翼翼地让它们跳走。乡村田园最迷人之处,莫过于傍晚那一片此起彼伏的蛙声了。先是零零散散,不成气候,随着夜幕降临,蛙声开始遍野喧起。青蛙不要指挥,也无需乐谱,时而合唱,时而独唱。一声声蛙鸣由远及近呼应而出,直至最后连成一片。夏夜的月光下,田野上麦收已净,乌黑的大地转眼间已换上绿油油的秧苗新妆。人们在门前的空地上,撂一张小床睡着,听蛙声阵阵的传唱,能不说这是乡间最美的音乐,能不感恩大自然对我们这般的恩赐和安宁的呵护。拂在脸上的是习习夜风,响在耳边的是声声蛙鸣,让你想象在田间沟渠旁和河浜池塘边,这些乡土歌手正摇其长舌,鼓其白腹,尽情地放声歌唱,用它们嘹亮的歌声着意地把乡村营造成一座天然的乐宫。这个季节,静听蛙声成了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民们爱护青蛙,他们知道青蛙是害虫的天敌,是庄稼的朋友,是自己的朋友。即便是挑着担子打着劳动号子,只要看到青蛙在路上跳荡,也要设法躲开,或者用草鞋把它赶到路边的草丛里去。青蛙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广袤的土地上,它们的叫声是那么清脆和悦耳……

夕阳西下,小区外的池塘里蛙声又响了起来。这蛙声原本是春种后满田的秧水中独有的天籁之音,独独这池塘里的蛙比乡野中的还来得急迫。先是一两只的鼓噪,再后齐和了起来,一片声鸣絮聒,在寂静的春夜里犹显分明,顺风方向能传出去很远很远,惊扰了人们的睡眠,也是在告诉人们,夏天快要来了。蛙声响起,唤醒了心情里长着的童年故事,那蛙声伴随了我的整个童年。愿那童年梦中的流萤飞渡,闪着点点的明暗,去迎接那一片温顺的轻柔,把我引向旧时的家园、童年的乡野。

40年了,弹指一挥间。清明前夕,我重归故里,寻访小学读书的地方,寻找小蝌蚪游泳的池塘和河浜,虽是月明星稀依旧,却再也没有青蛙们“打起手鼓唱起歌”的情境了。乡亲们告诉我,这些年水污染严重,农药化肥用得也多,青蛙越来越少。更让人心疼的是,有些人竟偷偷地捕杀青蛙,当作盘中美味给吃了。所以,现在的蛙声已大不如前,春夏季节能听得到,但显得稀稀拉拉,形成不了“气候”。

小时候爱青蛙,是对生命的钟爱,是对大自然的崇敬;而今天爱青蛙,是明白了蛙类乃生物链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爱青蛙就是珍爱人类自身。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每次读到辛弃疾的这首诗歌,总是百感交集。我从心底暗暗期待着那一天的重现。蛙声如歌,是自然的净、是美、是真,不沾一丁点儿污染!

  评论这张
 
阅读(5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