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妈妈,您在天堂好吗  

2010-03-17 18:22: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您在天堂好吗

施云桂

我的妈妈是突然离世的。妈妈临走的那天,没有留下一句话的嘱托,她是在一个弥漫着花香的病房里踏上一条通往天堂之路的。

妈妈的身体一向很硬朗,不小心摔倒后就再也没有醒来。妈妈离去的方式突然而且决然,没有缠绵病榻,没有让我们为她忙这忙那,这和她坚毅善良的秉性是吻合的,但对于没有得到任何心理预兆的我来说,却从此有了心结。

妈妈的忌辰成了扎在我心上的一根针,时光每过一次轮回,对我都是一次折磨,无情却忠实地提醒我,我对慈爱善良的妈妈亏欠的太多。很多的时候,我常常盼望这种折磨,因为这能让我在年复一年的思念里,感受妈妈并没有离开我们。

妈妈虽然不识字,但她有鲜明的处世规则和生活态度,用自己的思想和人格影响教育我和弟弟们。还是在我们的少年时代,妈妈就对我们说“从小一看,到老一半”,教育我们要跟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我们先后走上社会,妈妈又教育我们怎样为人处事,教导我们做人要善良热心。我们兄弟四人后来都当了国家干部,妈妈更是格外关照我们要堂堂正正做人,不能让人前指后戳。她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碗外的饭不好吃,额外的财不能要。”还说:“干部不论大小,不能目中无人,要看得起平民百姓。心中有百姓,再小的官也能干大事,心中无百姓,再大的官只能干小事。”这些富有哲理的话从妈妈的口中说出来,对我们的成长进步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妈妈心灵手巧,把我们家里的生活操持得井井有条,让我们兄弟几人穿戴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妈妈的女红做得好,在我们老家的村里是出了名的。爸爸在村委会供职,每天早出晚归,成年累月顾不到家里的事情;我们兄弟四人都在上学,也是早出晚归。妈妈一个人在家忙里忙外,还要参加生产队劳动。我们小的时候不像现在,家里穷没有钱,有钱也买不到东西,我们身上穿的衣服、脚上穿的鞋子,都是妈妈起早带晚一针一线缝出来的,甚至在劳动休息的时候还忙里偷闲纳几行鞋底。妈妈平时省吃俭用,把卖鸡鸭蛋的零钱积攒起来,到过年的时候再给我们做新衣服,为的是能让我们穿得漂漂亮亮地过春节。

妈妈心地善良,特别是对老年人充满慈爱。妈妈做了好吃的东西,总忘不了给邻居家的老人送点过去。妈妈还经常到生产队几户五保户老人的家里看一看,带点好吃的给他们,把生产队分的粮食送过去,帮助做做家务。我的姑奶奶晚年手脚不便,寡居邻县,没人照应,妈妈和爸爸商量将她接回来养老。回来后的第二年,姑奶奶就瘫痪了,从此,妈妈早晚给她洗脸洗脚,一日三餐端茶送饭,冬天背她到屋外晒太阳,夏天扶她到树荫下乘凉。在妈妈20多年如一日的服侍下,姑奶奶80多岁除了瘫痪不能走路,身体基本上没什么大的疾病。妈妈突然辞世,姑奶奶哭了三天三夜,茶饭不思,一年后姑奶奶也撒手西去。乡亲们回忆起这些,总是叹息不已。

妈妈一生忠厚老实,而且乐善好施。在生产队劳动,妈妈经常帮助力气小手脚慢的姐妹;邻居家有事,别人有困难,妈妈也主动去帮忙。妈妈的人缘极好,她的突然离去,全村人为之叹息为之落泪,都为失去一个好人而惋惜不已。妈妈出殡的那天,天下着中雨,上百号人自发在雨中为她送行,场面很是感人。

妈妈是个平凡的人,但她的精神是不平凡的。我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按照妈妈的教诲去做人做事,尽管我还没有完全做到,但我一定会努力,让妈妈在天堂里能够放心。每每想到这些,我也禁不住泪雨涟涟:“妈妈,您在天堂还好吗?”

愿妈妈在天堂快乐,不再替儿女忙碌,不再为他人操心,不再那么辛苦。也愿妈妈能听到我的思念……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