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农民工也是主人  

2010-03-11 15:30: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民工也是主人

施云桂

    离下班时间还有十多分钟,我来到货物整理场,对女工班长高巧秀说:“现在整理货物缺人手,你向姐妹们打听一下,有没有熟人想找工作,如果有可以带过来应聘。”高巧秀听后笑了笑没说话,手里继续忙着活儿。

本来,公司的货物整理、分类和码垛这几道工序,有这十几名女农民工就能应付了,正常情况下都是日进日清,很少出现积压现象。最近一个多月来,因公司生产量明显增加,来不及整理的货物占据了堆场一多半的空间。看着眼前的景象,我打算再聘请几个女工。

下班的铃声响了,工人们陆陆续续走了。高巧秀没有走,收拾完工具,径直来到我的办公室。

“老板,刚才你说的事,我想给你提点建议,可以吗?”高巧秀是从安徽淮北农村来上海打工的,初中文化,前些年在老家当过妇女队长,说话风风火火,做事干净利落,一进门就单刀直入直奔主题。

“好啊,当然欢迎!”我让她坐下慢慢说。

“目前的货物堆积是多了点,如果采取一点措施,不增加人手也能解决积压问题。”她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接着,她分析说:“由于公司这几年的货物量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们十几个人的压力不大,干起活来手脚就慢,快了怕没货整理你减人,现在货物量增加了,手脚却快不起来,总觉得应该增加人。‘联产承包’是从我们安徽农村开始搞的,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很高,其实,我们公司也可以这样做,大家的积极性有了,手脚动作稍微快一点,多做点事不一定觉得累。” “具体怎么做?说说你的想法。”我听了很感兴趣。“现在十几个人一个大班,大呼隆实际上是大锅饭,大家干活没压力,手脚快的也被手脚慢的也带慢了,如果像我们老家那样‘联产承包’,她不快也会想办法快,不然就会影响自己的收入;再说今年许多地方出现民工荒,上海也是这种情况,现在想找人不是很容易,虽然我们的工资不算低,但公司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工人工资,这样可以留住人,不然有的人看到其它地方工资高就想跳槽。”她边说边观察我的表情有什么反映。

“好主意!你说得太对了,你找到了公司管理上的问题所在。”没想到,一个普通的女农民工也很有思想,我连忙鼓励她。

“老板你如果信得过我,‘联产承包’的事让我来办,我在老家组织过,有这方面的经验;加工资的事你能考虑最好,不一定多,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行了。”我的鼓励已经调动了她的积极性。

“好!从明天起按每人每月增300元的总额度,你来组织‘联产承包’,月底看效果,成功了我一定及时兑现。” 我当即表示支持。

第二天,高巧秀把姐妹们集中起来开了会,划分了5个作业小组,细化了每天的工作量,规定在完成工作量的基础上,每月工资增加200元,完不成的扣发,超额完成的奖励,余下的部分到年底再按绩效分配奖金。

这一着果然奏效,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货物,只用一周时间,就被她们像春蚕似的“啃”掉了1/3还要多。前天,我来到货场,高巧秀看到我的愁眉展开了,笑吟吟地对我说:“在农村,我们耕种的土地是国家的,但我们是土地的主人;你这公司虽然不是我们的,但我们也是主人,这就是责任制起的作用。我们都很清楚,公司的效益好了,我们个人的收入才会跟着好。”

“对!只要我们大家都把自己放在‘企业主人’的位置上,公司经营管理和生产效益上的问题都好解决,我们个人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我大声地笑着,姐妹们也都跟着笑了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218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