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驼铃声声入梦来  

2010-03-11 23:38: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驼铃声声入梦来

施云桂

我们新民晚报“丝绸之路采风团”的文友们,一路风尘仆仆来到敦煌,在饱览了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艺术瑰宝之后,接下来的一段丰富有趣的旅程,把我们带到了令人神往的鸣沙山和月牙泉。

我们穿着防沙的布套鞋,戴着遮阳的毡皮帽,“全副武装”来到鸣沙山下。正是太阳当头照的时刻,那耀眼的光芒泼洒在一座座巨大的褐黄色山体上,金光灿灿,气势恢宏。一阵阵风儿刮过来,卷起沙尘飘向半空,天地间氤氲笼罩,此时我发现鸣沙山清寡的山体,像一位风姿绰约的姑娘穿着透明的睡衣似的,透出冰清玉洁的肌肤,真是可爱极了。

世界上的名山大川我去过很多,但像鸣沙山这样奇伟瑰丽的地方,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鸣沙山只有一个个光秃秃的山头,既没有黄山之秀,又没有华山的险,更没有青城山的奇,她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呢?

我边走边看,还在细细地品味着……

游客们好像约定好了似的,三三两两地来到鸣沙山的山脚下。我们手握刚刚卖来的“骑驼票”,来到驼群中间,对号寻找自己的骆驼。骆驼牵引手们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认真地给我们介绍示范骆驼的骑行知识和安全要领,然后邀我们从蹲下的骆驼身边跨骑到骆驼背上,再吆喝骆驼起立,我们骑骆驼登山的旅行在驼铃声声中开始了。

上路了,驼队缓缓前行,开始我们感觉有些害怕,但很快就适应了。我们同团的那几位平时见到一只蚂蚁也会发出尖叫声的女士,今天表现得也很坚强,一个也没有叫喊。大家紧紧握住驼鞍上的铁把,挺直了腰杆,随着骆驼的脚步晃晃悠悠地,好像是在跳着优美的民族舞蹈一样。

我抬头眺望茫茫的山冈,再看看身边登山的驼队,切身感受在这样的环境里,骆驼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要不是这“沙漠之舟”为我们效力,我们将寸步难行,只有望山兴叹了!

在登山路上,我向导游打听鸣沙山何时放鸣?导游说,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曾听到过鸣沙山放鸣,而十多年前敦煌市举办了一次有数百人参加的鸣沙山滑沙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有幸听过鸣沙山一次豪放的鸣叫。那天正午时刻,滑沙活动正在进行,鸣沙山突然鸣声如雷,响彻天空,人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欢呼雀跃。从此,鸣沙山魅力大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外的游客。

水是生命之源。鸣沙山脚下汩汩流淌的月牙泉水,使鸣沙山变得更加美丽,也更有生气。我在月牙泉边,看到了清代黄万春的那副楹联:弯水曲似月宫仙境涤尘心顿起烟霞泉石念/五色沙堆成山岳晴天传逸响恍闻丝竹管弦声。这让我不免万分惊讶,鸣沙山不但会擂鼓,而且还会唱歌呢!作为鸣沙山的姐妹景点,月牙泉的粼粼波光和泉边碧绿挺拔的胡杨树,确实为鸣沙山增色不少。

我们登上鸣沙山顶小憩之后,还租来滑板参加了一次滑沙体验,高速滑行中风在耳边呼呼作响,仿佛听到鸣沙山正在放鸣,个个高兴得放声唱起了山歌。

驼队在鸣沙山顿徐徐绕了个椭圆形就下山了。我朝前望去,沙路蜿蜿蜒蜒,驼铃丁丁冬冬,顿时感觉到有古丝绸路上商人们在沙漠中远行的味道,遥远的过去似乎就在眼前……

我们团随队的摄影师蔡剑明老师,骑在驼背上跑前跑后,为我们拍摄了一张又一张照片。特别是女士们摆出了各种各样的造型,有“千手观音”,有“策马扬鞭”,还有“驼铃声声”,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这次潇洒、神奇、惊险的鸣沙山之游,真是令人回味无穷,永远不会忘怀。直至现在,悠扬的驼铃声还经常在我的梦中回响着……

  评论这张
 
阅读(5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