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近朱者赤  

2010-11-06 23:0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朱者赤      

       施云桂 

我们乘坐的空客A380飞机降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几百号人像潮水般涌向入境大厅的时候,那里早已是人头攒动,黑压压的一片了。

入境大厅有十多个验证安检通道,分“本国公民”和“外国公民”两个区域。鱼贯而入的人流到了这里之后,很快人以群分,各就各位。我向大厅里瞄了一眼,“本国公民”那边几列单排队整整齐齐,所有的人面朝验证安检通道方向,能听到少数人很低的说话声音,秩序井然地挨个通过入境卡口;而我们“外国公民”这边虽然也排了队,但队形显然没有“本国公民”那边好。像我们这个三十多人的团队,队形歪歪扭扭的不说,还有好几处并排站着两三个人,而且有几个人大声说着话。那个担任现场服务的美国人在我们面前叽哩哇啦地讲着什么,我一句也没听懂。导游跑过来翻译说,她让我们学美国人的样子站单排队,不要扎堆,说话的声音要小些,行李也不要随便乱放。

我们团队的成员大部分都是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相对来说算是见过一些世面的人。但对初到美国排队不成形,说话嗓门大,举止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一开始很少有人能注意到。看了眼前的现象,加上导游不时地提醒,我们才慢慢感觉到排队虽然不是什么大的事情,但反映的是人的素质和修养水平。所以,我们从这个时候开始注意听导游的招呼,有的时候我们自己还注意相互提醒,防止不良行为的发生。站在我前面的韩先生是南京人,他笑着对我说:“旅美这些天学会排队,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我说:“排队不含什么高科技,我也有信心。”说完,我俩相视笑了起来。

在我们的旅程中,经常会看到美国人排队的场面:只要有两个以上的人等待,必然会出现一个整齐的单排队伍,人与人之间还留有一定的距离,从来不会扎堆,也不会有人去随便插队。每次遇上这样的场面,我们总是仔细看,认真学人家的样子。那天,我们参观联合国总部,在我们的前面有两批人在排队等候参观:一批是中学生,穿着式样统一的校服,排着整齐的单排队,没有人打打闹闹,甚至听不到说话的声音;另一批是残疾人,三十多部电动轮椅车,也排成一个整齐的队伍,一点儿也不乱。接着是我们的队伍,开始不是很整齐,当大家看到前面的中学生和残疾人的队伍很整齐时,我们就自觉地压低嗓门相互提醒:“注意排面整齐。”果然,现场的服务人员向我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我们的心中也释然了许多。

在美国学排队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给我们思想上触动最大的是一群美国小孩子。那天下午,我们经过巴尔的摩街头一个小型音乐喷泉广场,看到十几个小孩子在不断变幻的水柱间来往穿梭,嬉戏玩水。在广场一侧有一个从高空垂挂下来的水帘,像个小“瀑布”,一次只能淋一个人,七八个只有三四岁的娃娃排了一个整齐的单排队,轮流冲过去淋“雨”,不仅时间掌握得很适度,而且非常有秩序,玩得很开心。我们看了赞叹不已,有两个上海游客甚至惊呼:“小人也晓得排队!真有意思!”

我们在美国一路观赏美丽的自然风光,一路看美国人排队、学美国人排队。那天在珍珠港参观“亚利桑那号”军舰沉没纪念馆,我们团队的成员和美国人一样,排着单排队,都很整齐,也很肃穆,我感觉我们旅美学习提高文明素质的确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半个多月,我们从东海岸到西海岸,从美国本土再到夏威夷群岛,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吸引了我们,美国民众文明高尚的行为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我们学会了排队,我们在公共场所说话的分贝也降低了许多,大家吃自助餐浪费的现象也逐渐地减少了……

  评论这张
 
阅读(763)|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