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走进千户苗寨  

2010-11-11 23:01: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千户苗寨

施云桂

上周,我们新民晚报文友采风团一行9人,来到了中国最大的苗寨——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走进千户苗寨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苗寨,是中国仅有、世界无双的规模逾千户的苗寨。1400多户苗家的木质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层相叠,鳞次栉比,气势恢弘,被誉为“苗都”。

 

走进千户苗寨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我们来到西江,尚未进到寨内,就被其巨大的规模与恢宏的气势震撼:与其说这是个村寨,不如说是一片森林,一片由吊脚木楼组成的森林,自山顶直铺到山脚,将整座山都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寨子座落于河谷之中,四面群山环抱,重峦叠嶂。源于雷公坪的白水河蜿蜒流淌,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层层叠叠的吊脚木楼,从河两岸依着山势,迤逦向上展开,连绵成片的红彤彤板壁,在阳光照射下,一片辉煌。傍晚时分,寨子里炊烟四起,汇集在半空中如云如雾,很是壮观。

 

走进千户苗寨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苗寨深处,隐藏着太多的传奇和神秘。我们领略了苗寨的风情万种、层峦叠嶂之后,又乘兴观看了苗族人独特的地方歌舞剧,风味悠然、深情悠扬的苗族歌舞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心旷神怡,陶然若醉,被苗族文化的独特与纯朴深深的震撼。

当晚,我们下榻苗寨民居旅馆,主人用苗族独具特色的方式接待了我们。美丽的姑娘在我们的脖子上挂上彩蛋,以示吉祥。然后围在长桌边吃饭,主人先用牛角给我们敬酒,饭吃到一半,姑娘们又载歌载舞,颇为热闹。

 

走进千户苗寨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被誉为“苗族民族文化艺术馆”,是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西江鼓藏节(苗年)四海闻名,主要是集中展现苗族的芦笙、铜鼓、银饰、服饰、挑花刺绣、婚嫁喜庆、斗牛、斗鸡、对歌、年饭等民族风情,是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最佳时机。

 

走进千户苗寨 - laoqichebing - 老汽车兵的博客

  

走进西江苗寨,就像走进了一座历史博物馆,当抚摸着那些历史文物的时候,就想到人类祖先的一种自然和谐的生存状态,让我们采风团成员个个流连忘返,依依不舍。

西江千户苗寨的传奇与神秘,深深地烙印到了我们的脑海里。

  评论这张
 
阅读(73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