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宴席上的游戏  

2009-10-09 23:50: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宴席上的游戏

施云桂

我们几个生意场上的朋友聚餐,自然少不了生意上的话题。这天我们又一起走进饭店,入席后我先开腔:“今天的酒水我已经带来了,凉菜也点好了,现在请各位点自己喜欢吃的热菜,看谁点的菜好吃,最后如果有剩菜,谁点的菜则由谁负责吃光,我们聚餐也要讲成本讲效益。”我的话音刚落,大家附和同意。我又说:“举杯之前做这个游戏,初衷是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我们现在是自己做生意,赚钱也不是很容易的。”接着,菜谱本在大家手中传递,饭量小的点一个菜,胃口好的点两个菜,席间气氛也很好,最后各人“自扫门前雪”,碗盘碟盆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都觉得这样做有意义。

在餐桌上做这个游戏的灵感,是我参加一次吃请过程中出现的一幕,对我的触动而产生的。

十多年前,我在政府主管企业的机关担任一个小职务。一天,我们下属的一家企业宴请客户,邀请我陪客。酒宴安排在三星级宾馆的宴会大厅,菜肴相当丰盛,桌上盛菜的盘盘碟碟许多都叠放起来了,喝的是茅台酒,抽的是中华烟。在酒宴进行到快一半的时候,我们旁边原先空着的邻桌来了一个外国人(看上去是欧美人),点了一盘菜、一碗汤、一杯生啤和一只面包,一个人埋着头吃,直到喝光了啤酒和汤,吃光了菜,还用面包蘸着菜盘里的剩汤吃得像舔过的一样,然后结账走人。我们的酒宴结束时,我注意看了一下桌上的剩菜,几乎是满满一桌,少说有一半多没吃完,有几个菜甚至没有动过筷子。眼前的这一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我触动很大。

那个时候,在吃饭问题上有“两多”:一是饭局多,难得有一两天不进饭店;二是剩菜多,每餐剩菜少说有三分之一,吃一半剩一半也是常事。这对于出生成长在困难年代,长期生活在艰苦环境中的我来说,思想上很难接受。所以,后来在公务接待和朋友聚餐时,我曾尝试作些改变,但都没有成功,因为那时很多人都认为剩菜越多越体面。那次,我们单位宴请来访的外地同一系统的领导,我事先没有定用餐标准,而是客人入席后现场点菜,量也有所控制,最后餐桌上基本没有剩菜,客人也很满意,但第二天我的领导却批评我小气,说我丢了单位的面子。还有一次朋友聚餐,我提议点菜吃饭,消灭剩菜,也没有得到响应,因为那时不管是谁牵头召集朋友聚餐,吃的都是公款,你说减少浪费,有人甚至给你一句:“朋友相聚图的是个热闹,你安排有困难,我来签单。”瞧瞧,谁有能耐花公家的钱,谁说话的底气都比别人足!

多次碰了钉子以后,虽然饭局还是很多,剩菜现象依旧,对于自己身处这样的环境,无力改变这种现象,确实感到有些灰心,慢慢地变得麻木起来了。所以,十多年来我再也不敢提点菜吃饭的事了。

前几年,我离开机关下海经商,平时接触生意上的朋友比较多。这次聚餐我旧话重提,很快得到大家的响应,应该说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我觉得这十几年变化很大,以前我们工资很低,个人没有经济力量安排朋友聚餐,往往都是揩公家的油,要排场不要节俭;而现在进饭店掏的都是自己兜里的钱,节俭放在首位,讲不讲排场无所谓。所以,十多年前想做的游戏,终于在今天做成了。而且我们一致约定,以后进饭店必须是点菜,不允许有剩菜。

真是时间能改变一切,当然也能改变人!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