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柳树下的童年  

2009-10-23 23:23: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柳树下的童年

施云桂

穿城而过的古运河边,依依垂柳在春风里曼妙轻舞,柳絮飞扬。春天来了,人们换上春装,在河边漫步,舒展筋骨,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眼前的景色让我陶醉,也让我想起了在故乡的柳树下度过的童年时代的幸福时光。

在我的记忆中,故乡的柳树虽然让人感觉有些木讷,但更多展现出来的是老实与倔强的性格,枝条一个劲地往空中伸展,远远望去就像一簇簇绿色的火苗在跳跃着,生机盎然,也像故乡的父老乡亲和脚下的那方热土一样,柳树表现得非常平实和可亲。

我的童年是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柳树下度过的。每年的植树季节,学校里的老师总是组织我们去栽树,每次栽下的无一例外的都是柳树。柳树顽强的生命力总是让我们感到惊奇,我们总是问老师:为什么柳树没有根却能够生根发芽?为什么柳树总是第一个向人们报告春的消息?当柳枝儿泛黄,嫩黄的柳芽儿露出头怯怯地张望时,我们也总是四方奔走相告: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到了清明时节前后,家家户户的门框上、窗台上和院墙上都会插满柳枝,据说可以避邪。我们一帮小孩子则用柳枝编成圆圈戴在头上,还用带有柳叶的树皮扎在书包上和衣服的扣子上,更有一些爱美的女孩子用柳枝编成精致的“戒指”戴在细嫩的手指上,成为清明节一道特有的风景线。上学的路上,如果发现有人没有戴柳,我们就会异口同声地说“清明不戴柳,死了变成小黄狗”来嘲笑他(她),逼着他(她)第二天肯定会在身上戴上柳。

柳树下曾经留下我们的欢乐和笑声,成了我们的乐园。学校放学后,我们经常三五成群地在柳树下做游戏,利用柳树作为天然屏障,戴着用柳枝编成的迷彩帽,在柳枝间进行“坏人”与“好人”间的战斗,特别是在危急关头,我们常常果断地爬到打谷场边那棵最高最大的柳树上,隐藏在柳叶中,躲过“坏人”的搜捕,顺利地完成送信任务。在战斗结束后,我们在柳树下集合,进行战斗总结,给获胜者发奖品,奖品当然是一顶柳枝编成的迷彩帽啦!

炎热的夏天,柳树用一片绿阴为乡亲们遮出一片阴凉,大人们聚集到树阴下喝水聊天,我们也挤过去凑热闹,听大人讲故事。绿阴下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随着风儿飘向广袤的原野……

我离开故乡已经30多年了,岁月的年轮在故乡的土地上碾过,柳树的树皮斑驳淋漓,嶙峋的枝干无助地伸向天空,柳树老了。由于柳树易受虫害侵蚀,而且不易成材,老的柳树被逐渐淘汰,白杨树则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在故乡崭露头角,于是门前屋后、池塘边、小路上到处便都是白杨树的身影了。

这些年我每次回故乡,总会在林木中探寻着柳树的风采,见到的却是一棵棵挺拔、高峻的白杨树在风中哗哗作响,很难觅见柳树的影子了。

只有这穿城而过的古运河边依依的垂柳,在徐徐春风的吹拂下,帮我勾起对童年往事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50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