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换个环境呆着  

2009-10-22 11:21: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换个环境呆着

                                                                            施云桂

在一个地方住久了,总想换个环境呆一呆。因为平日里为了工作和生活,我们往往是小心翼翼地将自己一层层地包裹起来,日子过得刻板又疲惫,唯有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才能得到身心的放松和激情的飞扬,才比较容易找到生活的诗意和保存在心底的风景。

两年前,我暂别镇江来到上海,从整天忙忙碌碌处理行政事务,转为东奔西走谈生意搞经营,完全置身在新的环境之中。换了一个城市就好象换了一个天空,换了一个地方也完全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自己的心态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虽然是客居上海,我便立刻陶醉在这座海滨城市的妩媚之中,那湛蓝明澈的天空、柔波万顷的海水、满目翠绿的草坪和高高飞翔的白鸽……。在杭州湾的海面上坐着快艇冲浪,在野生动物园与猛兽的近距离接触,在东方明珠塔上的极目远眺,在茫茫人海中与中外客商的讨价还价……这样的体验在家乡是不太容易找到的。

人是需要经常地换换生活,换换环境,换换人群,同时也换换心态的,这样的生活才是流动不腐的,日子才是富有情趣的,人的生命也才会充满活力,总呆在一个死板的环境里,人不变成朽木才怪呢!

生活中近的是现实,远的才是诗。现实让人平凡、琐屑,让人厌倦、麻木;诗却让人产生激情、理想和梦幻,带来鲜活和光彩。所以,把过去的东西变成诗,在新的环境中寻找现实生活的梦幻,有助于提高我们生活的质量。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游子,总有许多剪不断的乡愁,心灵的包裹里也装满了许许多多人生的梦想、渴望和追求,而这一切在现实生活中寻找的难度往往很大,于是我们总是想换换环境,新的环境中似乎有那些我们身边找不到的东西,不仅仅是风光、美景、人文、历史、民俗……更多的是一种梦想,一种精神的归宿,一种看不见的灵魂里涌动的向往,那些未知的,最能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幻想。所以,人们无论在何处生活,即便他终生生活在自己的故土,也会寄情于一个无形的家园,一个精神上的故乡。

  那天,我登上崇明岛,站在海边,一直在想,海的尽头在什么地方?人生的彼岸又在何处?其实真正的新环境是我们终生也无法找到的,那是灵魂的归宿,精神的憩园,是我们永远不醒的梦。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