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桂花飘香  

2009-10-11 11:03: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桂花飘香

施云桂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秋天又来到;天高云淡,月明风清,天地更辽阔。滤去炎夏的躁动与狂热,展现秋天的成熟与绚烂,漫步在焦山桂树林里,满目青翠,花香袭人,我不由得想起了老家院子里的桂花树。

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把我家的小院子拾掇得生机昂然,春有桃花一串串,夏有葵花向阳开,秋有石榴缀满枝,冬有女贞傲风雪。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棵桂花树,我和我的小朋友们一起,经常在桂花树下闻花香做游戏,使我们的童年充满了乐趣。

桂花树看起来非常普通,树皮粗糙,树干纤细,和我心目中的大树很不相称,甚至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我曾问过母亲:为什么栽这种毫无景致可言,既不高大又无果实的树?母亲微笑着对我说:“你别看不起它,等到了秋天桂树开花的时候你就会喜欢它了。”

秋天终于来了,桂树开花了,我果然闻到了馥郁馨远、醇厚怡人的桂花香。桂树上金色的花蕾灿然,暗香浮动,花气醉人,深深地渗透到了我的心底。我顿时很是惊奇,细小成簇的桂花看上去并不艳丽,竟有如此之香,十分可爱。因为桂花有着平凡又极不平淡的秉性,从那以后我便渐渐地喜欢上了桂树,对桂树的了解也多了起来。

桂树虽然没有遒劲高大的身姿和光滑粗壮的树干,但它四季常青,不挑剔环境,深深植根于坚实的大地之中。桂树不像桃李杏柿那样硕果累累,也不及牡丹玫瑰那样艳丽诱人,但它带给人们的是香飘七里而不绝,雅致和淡远的感受。桂树因材质细密,纹理如犀,而被称为“木犀”,其生命力非常旺盛,吴刚伐桂,历经千年而愈久弥新,桂树依然生机勃勃。刘禹锡曾说“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李白也说“一朝天霜下,荣耀难久存。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历代文人墨客对克服艰难的孜孜追求,更多的是表现在对桂树的热情赞美上。

桂花的风格是不事张扬,点点繁星般的小花隐藏在叶片后面,不与百花争宠,默默地散发着独特的芳香,尽情地把淡雅、温馨、幽远、清爽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清照说桂花“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宋之问有诗云:“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尽情倾吐了对桂花的溢美之辞。桂花凭借着自身的坚韧与不懈,在悠长的岁月之中,赢得了“独占三秋压群芳”的美名。桂花的风格对我们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都会产生影响,让我在细细的品味中读出了它非凡的秉质和独特的魅力。

眼下正是淡露轻霜,乍凉还暖的时节,焦山的桂树林中赏花闻香的游客熙熙攘攘。我漫步其间,眼前浮现出古人伴着明月清风,赏桂品月,饮酒赋诗,睹物抒怀的场景。这种清静悠远、旷达洒脱的情怀,通过对桂花的喜好,表现出古代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如今,我们生活在太平盛世,祖国日益强大,百姓安居乐业,人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观赏自然美景,放飞浪漫思绪,表达美好情愫,桂树林理所当然成为人们最理想的好去处。

让我格外感到舒心和惬意的是,在我居住的小区里,也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桂花树,一进小区大门便可闻到桂花的独特馨香,顿觉涤胸荡怀,心旷神怡。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的好心情也象桂花的香味一样,默默地飘向那遥远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