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战友情深  

2009-10-10 23:00: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战友情深

施云桂

每次看见电视画面中出现老兵复员离队依依不舍的镜头,总是感慨万千,把这个场面形容为难舍难分一点儿也不过分。是啊,男儿有泪不轻弹,可离别军营时,再坚强的人也会执手相看泪眼啊。还有那些女兵,新兵连几十天的训练结束,分别时都抱成一团地哭,更何况如今复员离队呢?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其实,我们穿上军装的第一天就很清楚,谁也不可能一辈子穿军装,或早或迟,总有一天要脱军装的。尽管你在部队服役期间饱尝了艰苦生活的磨练,你也经历了漫长思念亲人的寂寞,但当你真的接到复员或转业通知的那一刻,你肯定会感到很突然的。想起刚参军时,穿上整齐漂亮的绿军装,觉得既新鲜又精神。后来时间长了,对肥大的军装也渐渐觉得有些单调和土气。到了节假日,年轻的军官们换掉军装,西装革履,显得很时髦。但是,真的让你郑重地摘下帽徽领花,脱下穿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军装,解甲归田,你也一定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因为这次脱下军装就意味着你再也没有穿军装的资格了,你将永远离开这个大家庭了。

离队之前,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部队领导对即将离队的同志有这方面的要求,更是快要脱下军装的同志的自觉行动。在这最后有限的几天时间里,个个都想把工作做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如果是复员战士,他会把钢枪擦了又擦,把营院扫了又扫,然后在哨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是转业干部,他会把工作资料装订得整整齐齐,挨个找战士谈一次心,然后一丝不苟地值好最后一次班。我是10年前从部队转业的,记得接到转业通知的那一天,我担任部队的总值班,当时有战友要替换我,被我婉言谢绝了。后来有位首长在一次会议上表扬了我,我没有像以往那样觉得兴奋,反而更加平静,猜想这位首长可能还不理解一个即将离开部队的军人的眷念之情。18年的军营生活,留下了我青春的足迹,留下了我钟爱的事业,我从一个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军队基层领导干部,还接受了高等教育------离队之前值两天班,怎么也报答不完部队对我的培育之恩啊!

战友送别是最激动最难忘的时刻。为了保卫祖国的共同目标,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和天南海北走到一起,虽然原有的生活习惯、语言和性格千差万别,但是在一起朝夕相处了那么多年,已经结下了手足般的深情厚谊。我们在边境作战中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洗礼,我们在抢险救灾中经受过出生入死的考验,战友之间的情谊不是任何有价的东西可以交换的。即使以往在工作上或是在相互之间有过不愉快,到了离别的时候也早已烟消云散了。

离开部队的那一天,除了值班和站岗的同志外,其他同志都自觉地到机关的操场集中,把为我送行的北京吉普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就连军犬班长也带着他的“无言战友”赶来凑热闹。一位已转业到当地工作的战友,不知从哪里得到消息,也带着一网兜水果挤进人群,令我感动万分。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勉励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一直说到没有什么新鲜的话可说。开车前的短暂时间倒觉得有点难挨了,为了打破难言的沉默,有的人说上几句不着边际的话,但此时谁也掩饰不住心情的沉重和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事实上,我们这一别将天各一方,甚至对不少人来说也许是永远的别离。

吉普车启动了,喇叭响起来了。本来音乐似的喇叭声此时听得像一声绵长的呜咽,冲开了我们每个人感情的闸门------我泪眼迷蒙地向战友们挥手告别,祝愿他们值好班、站好岗、放好哨。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