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梦回龙州  

2009-10-10 10:38: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回龙州

施云桂

龙州,是广西的一个边陲小镇,30年前我随参战部队向前线开拔,在这个小镇上驻扎了近半年的时间。是昨夜的一场梦,让我回到了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硝烟早已散去,龙州如诗如画的美景却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里。

那一年,我们是开春时分移防到龙州的。这里高山挺拔,蔗林葱绿,青山绿水环绕着良田美舍,让人感觉犹如进入世外桃源的味道。静柔的左江如仙女的飘带一般闪烁着点点粼光,浩浩荡荡地流淌着,在欢腾、在奔涌、在诉说……站在江边,我的思绪随着那滔滔的江水流向远方。

龙州是个美丽的边城,在与越南交界的地方营造着南国风光和异国情调。高大的木棉树躯干挺拔,巍峨俊秀,盛开着鲜红如火、蕊黄如焰的木棉花。左江水滋润着龙州的沃土,孕育了许许多多的传奇。龙州城内遗迹众多,每一处都披着斑驳的历史苔衣,迎面扑来的气息总让人的思绪不经意间就飞到那些弥漫着硝烟的过去……

龙州的地理位置独特,是我国西南边防的要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龙州城外小连城的三座炮台,为抗法名将苏元春所修,三座炮台与城中的多项防护工程连成一体,气势磅礴,左可挡南关孔道,右可控水口关隘,中可以环顾四方。攀登峰顶的炮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那几乎垂直的石阶埋在乱草之中,石面因雨水的冲刷而变得非常光滑,每一步都须手脚并用才可前进。登上炮台,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农田房舍点缀在一片碧绿蔗林中,蜿蜒的左江劈开了山脚下的绿毯,又转入绿树高楼之间。眼前的天地连通了时间的隧道,在我的耳畔回响着的不是风的声音,而是抗法壮士们胜利的欢呼,一声声都那么铿锵有力,那么酣畅淋漓,穿透了厚重的历史,回荡在山水之间……

我们团指挥所就设在原法国领事馆旧址的旁边,这是我的意外所得。法国领事馆是一栋两层的法式建筑,高大的青樟木围绕着四周,然而青樟木生机依然,但领事馆则风光不再。墙上长满了墨绿色的青苔,几丛贱生的芦苇在二楼的阳台上疯长,树叶间的沙沙声仿佛带着孤寂的哀伤。一个小园子落寞地空守着它,那些高大的门被生锈的铁锁封锁着,里面沁出丝丝的冷气——是幽灵在叹息?还是对那段历史的抗议?我无法去解读,只能听到风的悲歌……

战争在千里边境线上展开,我们汽车团的大本营在龙州,官兵则分布在四面八方,十多个连队分散在凭祥、宁明、龙州、靖西等地十多个点上,每天向越南谅山和高平两省的几十个作战点运送兵员和武器弹药,以及其它保障物资。我们团机关的干部三分之二以上都下到一线连队去了,留在指挥所的干部一个人干了几个人的事。那个时候,我们都忘记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累,心中唯一的目标就是:一切为了战争的胜利!

让我终身难忘的是,战争结束时,中央慰问团对我们的慰问演出。慰问会场设在龙州中学的大操场上,整个小城万人空巷,从前线撤驻龙州的参战部队全体官兵和龙州的老百姓都集中到这里观看演出。众多著名艺术家登台献艺,李双江老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一口气唱了八首歌。慰问演出持续了四个小时,在场的人个个都激动得流下热泪,从心底欢呼我们取得的胜利。

30年了,这份情感是无法割舍的,这段历史是永远忘不掉的。

我在想,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要圆我的梦!我要回到龙州去看一看,看一看龙州这些年的变化,看一看长眠在龙州的战友!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