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婚礼推迟举行  

2009-10-10 10:30: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婚礼推迟举行

施云桂

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陶淮生和时小梅夫妇就找我请假,让我安排他们回老家过年。他们的儿子在春节期间结婚,婚礼定在大年初二举行,他们说这天是个好日子。

陶淮生是安徽阜阳的农民,三年前带着老婆时小梅来上海打工,同时应聘到我们公司来做货物整理工。两口子脾气好,人缘关系也不错,平时大伙儿喜欢开他们的玩笑,说他们是“花生夫妻”。

那是他们来公司上班没多久的一天。午餐后,大家在一起聊天,保管员老沈看到他们夫妇坐在一条板凳上,突然问道:“淮生你是安徽人,小梅是陕西人,你给大伙说说你们是怎样对上象的?”话音刚落,大家跟着起哄。陶淮生斜了时小梅一眼,抿着嘴光是笑,支支吾吾不说话。时小梅也在笑,脸胀得红扑扑的。老沈见陶淮生不开口,对时小梅说:“小梅你说说,淮生是怎样把你骗到手的?”老沈说完,大家鼓起掌来。时小梅红着脸憋了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来:“你们问问陶淮生,他家的树上是怎样结出花生的。”大家被时小梅的话逗乐了,嚷着让陶淮生“老实交代”,陶淮生只好“坦白”:20多年前,陶淮生的家乡经济很落后,家里也很穷,他就把家里收的花生捣腾到陕西,挑着货郎担走街串乡叫卖熟花生果。那时时小梅还在念初中,放了学就和一群孩子一起跟在货郎担后面看热闹。陶淮生给这些孩子发几颗花生果尝尝,大家都说很香。时小梅是这群孩子中的大孩子,肯动脑筋,就问陶淮生花生是怎样长出来的,陶淮生说是树上开花结的果,时小梅觉得很稀奇。一来二去,陶淮生在陕西卖了几年花生,后来时小梅初中毕业了,他就把她带到安徽来看花生,花生看了就结婚,结婚当年就生了孩子。所以,陶淮生今年40多岁,时小梅虚岁才40,可他们的儿子已经22岁了。

两个月一晃就过去了,再有十几天春节就到了。因为我们公司经营的是台资企业的一个配套项目,春节期间台资企业照常生产,我们也不能放假。当时,公司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想回家过年。让这些人都回家就会影响公司的生产,不让他们回家情理上说不过去。怎么办?我想来想去,这个问题只能用经济手段解决了。那天我在职工大会上说:“春节期间你们想走的都走吧,我们留下来的辛苦点,多加几个班,把这几天顶过去。”接着,我又说;“让大家吃苦,但不让大家吃亏,春节期间的工资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发,另外大年初一每人发300元的红包,再给每人发200元的伙食补助。”这个做法果然奏效,原来想回家的人有一半多改变了主意。

还有两天就到除夕了。那天刚上班,陶淮生和时小梅就来到我的办公室,我以为他们是在回家之前来向我道别的,但他们进门后神色有点不对。只见两人对视了一下,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片刻沉默后,陶淮生结结巴巴地说:“公司春节生产这么忙,我们回家不太好,我们跟儿子电话联系过了,决定婚礼推迟到节后办,他们结婚证书早领了,婚礼推迟几天没关系。”时小梅接过话头:“陶淮生你不要光说漂亮话,这次是我们自己想留下来的,老板你别笑话我们,你春节给留下来的人又是增发工资,又是发红包,还有伙食补助,我们两个人如果都回家的话,眼睁睁的损失将近两千块钱呢。”听着这两口子的话,我很同情他们,他们从老家千里迢迢出来打工,还不是为了多赚几块钱吗?我说:“儿子结婚是大事,领了结婚证就是合法夫妻了,婚礼只是一个形式,迟办早办不打紧,既然你们已决定儿子的婚礼推迟举行,时小梅节前先回家做婚礼的准备,陶淮生留下来,春节一过就回去,红包和伙食补助两人都有,就算我对你们娶儿媳妇的祝福吧。”两口子顿时笑得像一朵花,好象红包已经拿到手一样。

除夕一大早,时小梅就乘火车回家了。陶淮生正月初七晚上往家赶,初八晚上儿子的婚礼举行。又过了一天,夫妻俩就回来了。到我这里销假时,捎给我两袋喜糖外加一袋花生果。

 

 

  评论这张
 
阅读(50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