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新兵连趣事  

2009-07-10 23:49: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 兵 连 趣 事

      施 云 桂

前几天在火车站,看到今年入伍的新兵集中在广场上侯车。新兵们身穿新军装,个个精神抖擞,让我触景生情,想起了30多年前的新兵连生活。

那年,我所在的军区汽车团接了400多名新兵。新兵们在团部集中后,被分配到3个新兵连。我们新兵三连的连长带着其他几名军官,领着我们100多名新兵,翻过1个小山头,来到新兵连驻地。

我们住的地方原来是军区物资站的1幢堆放钢材的库房,在新兵到来之前刚腾出来,临时用作新兵连宿舍。100多名新兵挤在1个库房里,全部睡双层床,床和床连在一起,黑压压的一片。我住在双层床的上层,有时不下床就可以在上层走到其他班排去找老乡玩。星期天就盘腿坐在床上打扑克或者下象棋。

新兵分班后,连队统一安排开班务会。晚饭过后,我们四班的班务会准时开始。由于大家来自四面八方,语言虽通但不畅,一开始气氛不活跃。不一会儿就热闹起来了,起因是班长和副班长的自我介绍。班长说:“我是宁国人,比大家早4年当兵……。”副班长接着说:“我是巢县人,才当两年兵……。”副班长刚说完,1名上海新兵就嚷了起来:“怎么?你们俩都是外国人?宁国在什么地方?”他的话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原来他把安徽的巢县听成了“朝鲜”,把安徽的宁国县也当成1个国家了。有几个新兵开始没听懂,弄清情况后笑得更厉害了。

新兵野外做队列练军姿很苦很累,做好了很不容易。有的新兵文化低,从来没听过正规口令,练起来常出洋相。我们班有个新兵叫陈小毛,是苏州吴江县农村的,练齐步走时,伸左腿出左臂,伸右腿出右臂,几天都改不过来。其他新兵忍不住偷偷笑,班长气得直瞪眼,冲上去踢了他一脚。副连长知道后批评了班长,并把陈小毛带到一边亲自给他“开小灶”。

没几天,团长来看望新兵,我们列队在操场等待团长检阅。团长每到一处都高声问:“同志们累不累?苦不苦?”我们新兵异口同声地扯大嗓门:“不累!”“不苦!”其实,这是连长专门教我们这样说的。当时,我心里直犯嘀咕,我们每天练军姿,头顶大砖头,衣领扎着针,两眼一动不动,直到掉眼泪才休息一会儿;练正步,为了纠正动作,轮流在砖墙上踢腿摆肩,稍不留神就摔个人仰马翻。这么苦还说不累不苦,这不是在说客气话吗?

跟在团长后面的吴参谋看见陈小毛的表情有些异样,故意问:“班长打过你吗?”陈小毛红着脸轻声说:“就打过一次。”走在前面的团长转过身来,看着陈小毛一副委屈的样子,让他卷起裤腿,果见有青紫斑,当众批评了连长,并宣布撤消了班长的职务,让班长去炊事班当“火头军”。新兵连结束时,陈小毛特地到炊事班看了班长,两个人紧握着手,都流了泪。

在新兵连,新兵们挤在饭桶边盛饭,不小心把棉帽掉进饭桶里,连长吹哨子让大家原地立正,互看“狼狈相”;紧急集合,新兵们背包打不好,有的没走几步,背包散了,只好把被子扛在肩上,还有的新兵光着头没戴军帽,连长也吹哨子让大家原地立正,互看“逃难相”。诸如此类,新兵连趣事真多。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新兵们个个仪表端庄,举止规范。有人说,新兵连是个大熔炉,再次的铁也能炼成钢。这话一点不假。

  评论这张
 
阅读(544)|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