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小燕子,你在哪儿  

2009-12-14 22:25: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燕子,你在哪儿

施云桂

窗外的鸟儿每天在树枝间、草地上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地唱个不停。我侧耳细听,一直企盼捕捉到小燕子的呢喃细语,但始终未见它的倩影,一丝惆怅袭上心头。

最初对小燕子的印象是在学校里。我们双手背立,随着老师踩着老式脚踏风琴的节奏,摇晃着小脑袋一扬一顿地唱着“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放学回到家中,我看见两只蓝黑光亮、尾巴分叉如剪刀的小鸟,翩翩飞入我家的堂屋,迂回盘旋。母亲说:“好啰,燕子要在我家做窼了!”

两只燕子是一对夫妻,每天出出进进,轮番衔泥叼草,在堂屋的檩木下筑巢垒窝。母亲还特意让我爬上桌子,在檩木上钉了两根铁钉,并用铁丝缠绕了几圈,使燕子的“安居工程”基础更加牢靠。

经过两三个星期的劳作,半爿葫芦状的泥草小巢完工了。只见两只燕子从巢里探出头来啾唧啾唧地鸣叫着,似乎在向我问候。我闻声走到燕巢的下方,把刚刚学会的唐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朗诵了一遍,算是欢迎这对小精灵来我家“安家落户”。

后来的日子里,母燕下蛋孵雏,雄燕捕虫觅食,两只燕子辛勤地抚育着几只嗷嗷待哺的乳燕。有一天早上下起了大雨,燕子焦躁地在屋里飞来飞去,无法外出觅食。为了帮助燕子克服眼前的困难,我盛了半碗剩饭放在桌上,可燕子就是不领情,待雨一停就急急忙忙飞出去捉虫子,它们不吃嗟来之食,完全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自食其力。

小燕子慢慢长大了,有一天突然从巢里爬出来,跟在老燕子后面学习飞翔。我看到,小燕子稚嫩的翅膀刚飞起来就往下坠落,老燕子立即飞过来,好象边做示范边鼓励的样子,经过多次练习,小燕子们学会了飞翔的本领,终于能够自由自在地在空中上下翻飞了。

燕子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我天天听它们柔声呢喃于堂前窗下,逗乐嬉戏,情意绵绵;天天看它们竞飞于田间地头,逮虫捕蛾,辛劳觅食……

秋天来了,燕子飞到南方去过冬了。我不知道燕子确切地去了哪里,但我知道燕子不是去追逐阳光的,它们喜欢在空中捕食飞虫,边飞边张着嘴优雅地把蚊、蝇之类的小昆虫迎入嘴里。它们是去捕捉害虫的,它们不愧是“害虫的天敌”。

年复一年,农民大都盖起了楼房,许多农民外出打工,长时间关门闭户,燕子归来寻旧时晕头转向,根本找不到进家的入口。我见燕子在屋外回旋往复、久久不肯离去,心中难免焦虑。

如今,我站在窗口听着鸟儿的歌声,期盼燕子归来的思念日甚:小燕子啊,你在哪儿?我们居住的小区树木葱茏,环境优美,你们快来我们这儿作客吧!

  评论这张
 
阅读(5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