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汽车兵的博客

做自己想做的事 过有规律的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自由撰稿人 ★旅游摄影爱好者

香格里拉抒怀  

2009-12-14 22:17: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格里拉抒怀

施云桂

金秋时节,我走了一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这个名字,我最初是在希尔顿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看到的,藏语的意思是“心中的明月”,指的是一种世外桃源式的生活,是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境界。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汽车一直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度行走。大自然把地表抬高了,抬到了云层之上的高度。污浊和喧嚣被甩在了下面,好像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造就出这样一块纯洁的圣地了。

云彩是这个高度的参照。在这个高度里,我们离云彩很近,也很亲切。那一朵朵的云彩聚集在和地平线平行的地方,不像在我们生活的地方,云彩都是高高飘浮在头顶上,给人遥不可及的感觉。云彩和湛蓝的天空互相映衬,撩拨着我的心弦。蓝天下宽宽展展的高原坝子里,茸茸的绿,五彩的花,成群的牛和羊,散散点点一直铺到天边的白云里。

在这个高度里,人的杂念被滤净了,心底成了一个清净的世界。导游给我们唱了一首又一首青藏高原的流行歌曲,歌声犹如被高原的高度濯洗了一遍,仿佛天籁之音,高亢亮丽,纯净优美。我们也好象穿行在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神秘的童话里,大团大团地啜饮着一幅幅奇异的景色,享受着奢侈的精神大餐。

行走在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栈道上,倘佯在属都湖和碧塔海的湖水边,漫步在五彩斑斓的草甸子里,我仰望苍穹,俯首四野,处处都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盛景。这里的森林浓郁翠绿,绚烂驳杂;湖泊晶明莹亮,幽碧沉稳;草地茵绿柔滑,平坦宽展。莽莽的森林并不寂寞,鸟儿是她们的乐队,松鼠是她们的孩子,她们合奏着普达措动听的歌谣,跳腾出普达措欢快的舞蹈。成群的牛羊在草甸子里悠闲地吃着青草,多美的一幅图画啊!自由、散淡、原始成了画的基调,宁静、和平、永恒则是画的灵魂。天地间仿佛氤氲起一派澄明,圣乐一样飘然而来,沉净了我的心灵,穿透了我的思绪,悠然升起宗教般的纯净和虔诚!我顿时觉得,这一切都是从高原的心脏里捧出来的纯洁的表达,是从高原的灵魂里流淌出来的高贵的歌谣。

高原的人们起初是把湖泊当成大海的,在他们的眼里,高原湖泊宽广的水域相对于潺潺的溪流,自然堪比大海。是的,融汇百川之水,化作一个个美的精灵。柔情是你的芳容,白云是你的霓裳。你轻舞云袖,飘过青山,穿过丛林,漫向河边的碧草,洒下了颗颗晶莹,洗涤了我亘古的梦。

美丽的香格里拉,你是我潜意识里一直寻找的圣地!你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把我融圆在你的怀中,让我获得了渴慕已久的轻松!

美丽的香格里拉,你是一幅美轮美奂的天然图画!尽管在你身边停留了仅短短的两天,我却浓浓感受到了这片山水的迷人魅力!

我来到美丽的香格里拉,莫非是冥冥之中神旨的驱使?那天,你推开我的窗子,萦绕于浓淡之间,濡湿了我凝望的双眸。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我伫立在高原的一角回头望去,连绵的山峰莽莽苍苍,草甸绿油油,花儿微微笑,成群的牛羊嬉戏其间,勤劳的藏民挥鞭舞锄,好一幅浓墨重彩的高原山水画!

人最终向往什么,这是一个伴随终生的问号。是不是简单和轻松?是不是和谐和自由?

再见了,普达措!再见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你是我永远的牵挂!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